2010年11月30日

我的客語學習之路(一)

台灣是個多族群多語言文化的島國,其中第二大族群所用的Hakka話卻相對顯得隱性低調,還好近年來在客家文化團體及政治合作推動下,愈來愈多人願意接觸學習客語及客家文化,以下是我在Taiwanonline網站文化版分享近來學習客語的心路歷程。

我出生在彰化市,小時候幾乎一句客家話也沒聽過,唯一有點印象的客家話是在「星星知我心」劇情演到彎彎被送到高雄美濃養鴨人家時,她的養父母會把「我」說成「俺」,我娘說:「那就是Keh Lang」(客人,客家人)。另個客語記憶,就是某個零食廣告有個Slogan …「哥爸妻夫 好吃 … 哥爸妻夫 厚惜」,第二句「厚惜」,就是客語「好吃」的意思。除此之外,在電視、廣播,真的很難聽到任何一句客家話(喔 … 對了,坐火車會聽到客語)。

如果你問我跟客家有什麼血緣? 考究起來還是有的,我媽是新竹市人,聽說她的祖母從客庄嫁過來,但入了河洛家庭卻受到排擠,所以從來也不說客家話,我娘是後來出社會在工廠認識一些來自竹東的女工,才跟著她們學會一些客語,不過嫁到彰化之後就沒再用過。

好啦,我又不是要選總統,幹麼學客家話呢 ?

因為我在2010初換工作到新竹行醫,我聽說竹苗的客家人口佔了七成以上,尤其是很多老人家只會講客家話,為了跟病人有更好的溝通,所以我開始立志學客家話。

在這之前,三四年前我曾有次臨時被請到桃園的新屋鄉代診,十個病患裡面,大概就有七八個都是只會講客家話的老人,我在他們面前就像個外星人一樣,每一句話都要靠小姐翻譯,真的很彆扭 … 我這才發現,客家話還真的很難懂!

我爸曾跟我說: 客家話很簡單,就是國語和台語摻一半,後來我發現他在唬爛我,根本不是這麼一回事。

有人說: 客家人有語言天份,因為客家話最難學,只要學會客家話,再學河洛話,很簡單!

這句話說對了一半,其實,客家人的語言天份還有一部分是來自於現實的無奈,後續我會再做討論。

總之,從2009年底開始,我就開始買書聽CD、看客家電視台,不斷閉門苦學客家話,不過學習進步很慢,大概只會「恁仔細、承蒙您」這類簡單的生活會話。距離真正能說能講還有一大段距離 …



好不容易學會了幾句客語,一回家,遇到我來自竹東的姊夫,開口問候幾句

他皺了皺眉,說:「你怎麼發音都不標準?」
我不服氣道:「不會啊 … 我很仔細聽耶 …」
姊夫說:「你的發音都是四縣腔,我們新竹客家人講的是海陸腔 …」

天啊,快暈倒了,一查網路,這才發現,客家話可以分成上百種,光是台灣現存通行的就至少還有五大類

四海大平安:

四縣:目前台灣通行的客語,在桃園苗栗、高屏等地最多人使用,也是火車捷運廣播採用的「標準客語」,使用人口約佔客籍人口的七成。

海陸:又稱「新竹話」祖籍來自廣東海豐縣及陸豐縣的客家人所用的客家話,目前在新竹縣全縣通用,另外在花蓮縣為強勢客語(多為新竹二次移民),於桃園新屋觀音,及苗栗南庄等地亦通行。使用人口約佔客語人口四分之一。現任新竹縣立委彭紹瑾先生即為北埔出生的海陸客。

大埔:即「東勢話」,通行台中東勢、石崗、新社一帶,在當地目前有被河洛話逼退的趨勢。

饒平:主要散佈於竹北、中壢等地,最有名的饒平客即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及新竹縣前縣長林光華。

詔安:最主要在雲林縣的二崙、崙背地區,與河洛話最相似,使用人口只剩約八千人,散居各地的詔安客多已被同化為「福佬人」而不自知為客家人。語言消失速度最快,目前極少通行。祖籍元長鄉的李應元先生亦為詔安客,但據表示他自己也不會講詔安話。

由上可見,除了 四縣 及 海陸 話之外,其它三種客語皆有消失危機,因為較少通行故甚少人學習。多數非客語母語者欲學習客語,幾乎都會挑所謂「標準」的四縣話入手,但新竹卻是很個特殊的地方,像我主要行醫範圍在新竹縣,故我後來在挑客語教科書時,就特別指名「海陸腔」來學習。

客家電視台播送的節目也主要以四縣腔為主,海陸話亦不少見,至於其它三種客語出現的頻率就比較低一些,但只要客語節目聽多了大概五種腔調都多少聽得懂。多數客家人也都能聽懂各種客語,比如新竹講海陸話的客家人,幾乎都能聽懂四縣話,甚至也會講四縣話;而住在桃園及苗栗的客家人,聽海陸話也沒問題,但因為四縣話是強勢客語,所以很多講四縣話的客家人不會講海陸話。住在竹北的一些客籍朋友,甚至還有人會通 饒平、四縣、海陸 三種客語,原來他們家裡原本講饒平,在新竹縣講海陸,到了苗栗講四縣,到了台中就講河洛、華語,出國留學就講英文 … 四海漂泊的生活讓客家人成了語言天才,這背後有民族性使然,亦是環境使然。

我自從立志學「海陸話」之後,就開始挑海陸腔發音的客語節目來錄製,回家後反覆觀看,果然進步神速。在醫院有幾位護士小姐都是講海陸的客家妹,常跟她們用客語聊天,被笑久了,她們有一次不笑了,說:「醫生,你真的進步滿快的,不簡單喔…」

甚至還有一個來自湖口的阿婆,為了要教我客語,還定期掛號回來「幫我上課」 …

她說:「連我的孫子都不說客家話了,你那麼努力學,我一定要把你教好 …」

(待續…)



牽紙鷂的手片尾曲 『 紙鷂 』
作曲:柯智豪(小豪)
作詞:李慧宜
演唱:pro阿公 - 鄧志鴻 曉萍- 陳曉恩 小星星- 溫貞菱

鷂婆 鷂婆 你仰飛按高
敢係抮等燒風 飛到像天高

紙鷂 紙鷂 唔好想太多
等到印崗起大風 你也可以比天高
放手啊 放手啊分捱飛
捱要自由飛

飛到天頂 飛到樹頂 同鷂婆共下飛

鷂婆 鷂婆 你仰飛按遠
敢係某索仔搭等 飛到星仔遠

紙鷂 紙鷂 唔好愁慮多
等到索仔硬拉直 還驚太遠歸唔得

莫放手啊莫放手
底下朋友莫放手
起風牽索行兩步
紙鷂好吃風
起風牽索走五步
天頂紙鷂仰威風

華語
老鷹 老鷹 你怎麼飛得那麼高
難道是跟著熱風 才會飛得跟天空一樣高

風箏 風箏 你不要想太多
等到山上起大風 你也可以比天高

放手啊 放手啊 讓我飛
我要自由飛
飛上天空 飛到樹頂 跟老鷹一起飛

老鷹 老鷹 你怎麼飛得那麼遠
難道是沒有繩子綁著 才能飛得跟星星一樣遠

風箏 風箏 不要多煩惱
等到繩子硬是拉直 還踏太遠回不了家

別放手啊別放手
底下的人請都別放手
風一來就拉緊繩子走兩步
風箏迎風揚起
風一來就拉緊繩子跑五步
天空中的風箏就是渾身威風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REI 提到...

口木大,應該是海豐,不是海陸吧~

口木 提到...

海陸就是 海豐 和 陸豐 的合稱,很多人都習慣說「海豐」不講海陸。

Lillie 提到...

真令人感動啊!!現在還有人要學客家話 身為苗栗客家人向您敬個禮 謝謝您的重視

rick 提到...

令人動容,令我汗顏.這裡向板主一鞠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