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9日

145期Smart專欄–台灣高股息基金挑三撿四選股法

初接觸股市的投資人常會抱怨道:「台灣上市上櫃的股票有數千檔之多,光是把股名全部念一遍就得花上個把鐘頭,我怎麼可能逐一研究挑選投資標的呢?」

這也難怪「價值投資」的口號喊得震天響,還有好多投資者仍然追逐媒體的明牌與題材盲目投資

問題就出在:「選股…真的好難!」

不必怕!口木在此提出「簡單到不行」的選股實作法則,提供諸位股海新手參考。

步驟1: 從台灣高股息指數型基金(代號0056)成份股找出最會「圖利股東」的三十檔股票。

表一:台灣高股息ETF基金(0056)成份股一覽表 (2010/8/12 證交所資料)


台灣高股息基金與台灣50基金同樣都屬於指數型基金(ETF),除了可以當做一般基金直接買賣投資,因其成份股經過精挑細選,也是相當不錯的投資參考名單。台灣50基金的選股哲學歸納起來就是「數大為美」,但股本過大的「恐龍公司」不見得就會賺錢,因此台灣高股息基金在選股哲學上略做修正,捨棄台灣50成份股之中某些獲利欠佳的大型公司,再由台灣中型100基金的成份股中挑選「小而美、會賺錢」的績優股,等於在台股前150大公司裡面精選30檔高現金殖利率的好公司名單。

表一可見高股息基金包括了電信、電子、塑化、營建、航運、金融等諸多產業,若你認同這三十檔選股,大可直接買進0056指數型基金,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懶人投資生涯」。可惜,熱血投資青年一定跟我一樣覺得「指數型投資」很無聊、不夠酷炫,執著於「主動投資」的操控滿足感,那就得從懶人投資的溫床醒過來,跟著我從30檔成份股裡去蕪存菁,進一步篩選出投資標的吧。

步驟2: 去除不喜歡的產業、設定選股數據條件

因為台灣的金融業及營建業財務透明度較差,個人習慣上避免投資這兩項產業。另外我設定了四個財務數據條件:

1. 本益比小於15
2. 股價淨值比小於2
3. 殖利率大於6%
4. 淨值大於15元

依此條件選股,應可選出報酬率較佳、價格合理、股本不過度增胖的理想個股。

表二:依產業別、財務數字四條件選出的12檔個股。(資料來源:證交所2010/8/12資料)


步驟3: 逐一檢閱財報、研究產業訊息,決定個股投資價值

經過前二步驟,我們已從浩瀚繁星般的股海裡撈出12檔標的,這下子你可沒理由不好好研究個股財務及產業背景了吧!當我們對個股研究愈透徹,就愈容易掌握其投資價值,才能在低檔耐心買入持有、逢高檔明快賣出持股獲利入袋。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表格財務數據皆為「未來預估值」,隨著景氣循環變化,預估數字可能嚴重失誤!這世界並沒有完美的選股邏輯,任何系統選股法都有盲點,我們應該透視財務數字背後的真相,運用人腦智慧綜合判斷決策,而非据泥執著財務數字而坐失財富。



股市瞬息萬變,過眼資訊如過江之鯽,投資人應學習運用科技篩檢資料,才能化繁為簡、縮小打擊面,將寶貴的時間精力運用於深度產業個股分析。

股諺云:「選股如選妻」,買對好股票就像討到好老婆一樣可以興望家室、百年富貴。投資選股實屬人生大事,不可不慎!

西諺云:「與其給魚吃,不如教如何釣魚。」本文旨並非提供投資明牌,而是提出可行之選股法則論述,期能利用最簡單的方法大幅提高股市投資勝率。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Lance .E Hsu 提到...

正在煩惱這些問題,今天就見到口木大的貼文。
開始慢慢習慣直接看口木大的分析就好了 ~
ʅ(‾◡◝)ʃ

Lance .E Hsu 提到...

今天忽然想到要找"定存股",GOOGLE一下竟又連回這邊~口木大的成就已經連狗神都嘆服了XD

因為我的小爛工作每天都是在輸出勞力,真的已經沒啥心力搞股票,忍不住想找一些所謂"定存股"一了百了,圖個心神安寧(/ W \)

偏偏每次這麼想就會遇到大盤高點,真是時運不繼...

口木大這篇要是再多談一些投資比例配置和大盤相對位置和個股操作法就"完璧",但是我想操作法的位置應該仍未超出"大易操作法"的經典範圍。亦或是口木大這些時日有開發出新的操作法?

久未問安,想來小口木都已經開口說話了吧!回首前程不甚欷噓。祝口木大一家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