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套牢5%會失眠,10%就崩潰!

在我學習理財的路上,曾遇過兩個老師。
一位教我要勇敢、奔放、豪邁(賣機車?)

他說:「操作股票,沒什麼好怕的!紀律、專注、技術!做對就抱,做錯就砍!」

帥呆了!是男人就要學這一派功夫!

趕緊磕頭拜師!此後每個不眠的夜裡,我不停掃描上千檔個股線形,
尋找「落底、發動、起漲、攻擊」的蛛絲馬跡。

隨著地球另一端華爾街錢潮漲落,我得推敲美股漲跌如何影響台北股市開盤
枕戈待旦,只為抓住每一檔飆股的切入機會。

白天工作的空檔全神貫注盯盤,只怕錯過停損停利的點位稍縱即逝 …
如此瘋狂的投入,付出的代價卻是:

開車開到快睡著、看診看到語無倫次 …

口木醫師:「阿婆,你最近飯大得出來?大便吃得下嗎?」
阿婆:「@!*$%# 醫師 … 你怎麼那麼沒衛生 ?」

(其實我是要問: 「阿婆,你最近飯吃得下?大便大得出來嗎?」)

這才驚覺金融操作已嚴重影響臨床服務及生活品質!
再這樣操勞下去,錢還沒賺到,我看肝會先爆、心要早衰 …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我生命中第二個老師出現了!

他說:「價值投資才是王道!當股價低於內在價值,要勇敢買進!只在股價高於內在價值時才賣出。不要害怕一時的套牢,那是獲利的必經過程啊!」

雖然這Slogan不是很Man,但夠簡單,一聽就懂!

買股票不必在乎股價,也不必看技術線型,只要盯緊企業獲利能力與財務品質,就可以長線獲利!這實在太適合我了 …

此後每個值班夜裡,電腦螢幕不再播放技術線形,而是閃過一家家公司的財務報表及產業動態,在真真假假的訊息中,我試圖尋找值得信賴的「價值投資聖盃」。

「XX電轉型投入太陽能產業,前景看俏,至少旺五年!」

Bingo!這鐵定是聖盃!有轉機題材,財務報表又漂亮。低也買、高也買,買到沒錢買,梭哈也只是剛好而己,價值投資真簡單!

盤中突然賣壓湧現,噹… 綠燈亮起!我的臉比黑K棒還要黑 …

「停損吧!」心中的小惡魔呼喚著 …

可惜我不是一個好學生,老師的耳提面命敵不過心魔的蠱惑。習慣了停損當吃飯的操作手法,當我的持股出現帳面虧損,就坐立不安食不下嚥。

「鐵下心來,不停損!這次我決定不停損!」

一躺到床上,「停損小惡魔」與「價值小天使」不停在我頭上盤旋爭論,我說服自己:明天太陽升起來,市場自然還給好股票一個公道! 伴著價值投資小天使的聖潔光輝 … 這才勉強入睡。

原本跟自己說好不看盤了,中午還是忍不住打開股市首頁 … 怪怪!怎麼又是一根跌停鎖死 ? 看到帳損14%,等於半個月的薪水飛了 … 淚水快飆出來,媽媽咪呀!什麼小天使? 再這樣下去,我的資金很快就蒙主寵召了。

停損單掛出 … 埋沒在數十萬張同樣無奈的跌停賣單裡面,毫無動靜的行情恰似停止搏動的心電圖。

這晚,我失眠了!想到隔天可能又是一根跌停板,腦中除了悔恨,又是不甘心與挫折。爬到電腦前,顫抖著手按下了「確定」,送出出清持股的市價單。

開盤後十分鐘,大單湧入,瞬間消化了所有賣單 … 五味雜陳的心情,一邊慶幸著拿回八成的資金,卻又害怕殺在最低點。果不其然,利空出盡後,午盤發佈轉機利多,股價應聲大漲 … 我臉上寫滿Orz的表情,哭笑不得。

價值投資之路,怎一個「苦」字了得 ?

撇開短線行情起落,事後證明,該次停損讓我避開了主跌段行情,也算不幸中的大幸。

痛定思痛,檢討自己的操作,原來價值選股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我忽略了若干財務陷阱、資訊時差,最後的下場就是隨著消息面追高殺低,虧損可說是必然的苦果。

凱恩斯的名言:「長期而言,我們都死了

如果投資者不能處理短期的巨額虧損,就無法期待遙遙無期的長線獲利,因為在那之前,自己的生活就會被虧損給「處理」掉。

走過勇者無懼的年少歲月,我漸漸了解,與其追求天邊的月亮,不如及時欣賞眼前美麗的花朵。

有人說,投資要抱長線,有耐心的人才能等到獲利!
話說得沒錯,可惜現在我的膽子跟麻雀一樣小,實在是耐不住風險與波動。

初學股票時我喜好操作直上直下的主力飆股,近年來逐漸換成穩定配息的牛皮股、ETF。2008年大選後出清持股,我轉而研究低風險固定收益工具;不論是台外幣定存、儲蓄險、債券、不動產,箇中巧妙別有洞天,一頭栽入欲罷不能。

即便這半年來我沒未能在股市多頭裡大撈一票,但隨著本業收入穩定增加,我了解自己追求的不再是暴起暴落的紙上富貴,而是讓我不再輾轉反側的一份踏實安全感啊!

如果你跟口木一樣,套牢5%會失眠、虧損10%會崩潰 …
不如換個心情,不一定堅持在股市搏輸贏。

在大起大落的行情之外,其實還有許多美麗的人生風景留待發掘哩!



好用又便宜的數位無線電話


西門子Siemens Gigaset AL180DUO DECT 數位無線電話


雙子機,通訊品質極佳!

熊媽媽用過愛不釋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5 意見:

從不同的兩面,看見一樣又不一樣的存在 提到...

難怪口木大現在都不更新股市文章,原來是有更好的一片天空!!!!

小強 提到...

深有同感, 最近也不衝了. 也專注工作.
等待較明顯的趨勢變化, 也不每三四天就進出市場.

志工.史導客 提到...

唸佛的平靜心與投資理財本該合而為一,看筆者似乎想再回復唸佛應有的平靜心,這應是值得慶賀的事。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若未先利其器,則事倍功半。小弟對於唸佛的平靜心與投資理財的結合有一帖藥方,只是不便在此處說明,如果口木大有意得知,可以回信到小弟EMAIL,小弟必當奉上。
志工史導客 jia35897@gmail.com

Unknown 提到...

看這篇文章~好像在看笑話集~傻笑了好幾次!
我也是套牢5%會失眠、虧損10%會崩潰 …
看來我正在走你步過ㄉ路程,(揮揮手...)
早上盯盤+收發信件+唸經.
午後當書僮陪貝比們閱讀.
晚上上課.下班打理家務.
夜裡把(研究當日股市走勢.看書.看口木大文章.查琴譜~音樂字典.看時事...)全部大鍋菜ㄉ同步處理!
每天都是3點多睡覺~隔天又6點起來準備全家人ㄉ早餐!
就這樣過了5個月~眼睛大概也吃不消ㄉ近視了吧!
這幾天也開始省思...這樣每天進進出出ㄉ操股對嗎?值得嗎?必要嗎?

Unknown 提到...

目前的股市實在很難操作,說是會到8500點,可是大多的股價都己很高,很難下手.
我還真希望能回檔個2000點,會比較讓空手投資人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