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6日

鐵嘴半仙顧人怨

「哇!你上財經雜誌了耶!」

同事驚奇的向我恭賀!

我微笑點頭,心裡飄飄然又隱著恐懼 …

果然,下一句行禮如儀問道:

「啊,你看,現在股票能不能買?」

「要買哪一檔比較好?報一下嘛 …」



人只要一出名,頭上就會有莫名奇妙的光環

在光環底下的陰影,藏著誠實面對自己的空虛

幾年來我常忍不住給身邊的朋友一些「投資建議」

據同事表示,事後驗證準度還算不錯

所以三不五時就會請教我哪一檔可不可以買、

哪一檔什麼價位可以賣 …

過去我會熱心地把財報和技術線調出來分析

順便做個「即興教學」,一方面展現「殺必輸」的熱情

二方面也可以滿足一下我的虛榮心 …

每每講到「黃金切割、均線戰法、KD攻擊…」

對方聽得目瞪口呆:「哇!你怎麼懂那麼多啊!?」



「嘿 … 這種東西,當然很講天份囉!」

不過啊 … 人不能太驕傲 …

遇到多頭瘋狗浪,市場老手一路謹慎看空等底部

偏偏見回不回一路軋空上攻,

口木鐵嘴成了見笑反指標 …

半仙神氣不起來,只會顧人怨!

同事說:「啊! 你不是說要忍耐等底部嗎?」

「我聽你的話一直忍,現在少賺很多了耶 …」

「現在到底能不能進場啊 ?」



阿彌陀佛! 施主 … 一切都要自己決定啊!

別人的建議只能參考,最後的決策權只在自己手上!

子夜時分,站在陽台,望向穹蒼繁星點點

我體會到,每個人在世上只如星子般微小而平等地存在

一時高下優劣並非絕對,輸贏只在賽後論定。


多說多錯,不說不錯,沈默是金!

走過年少輕狂,現在我學會了謙遜自持的功夫

收起鐵嘴半仙的攤子 … 也會少一些顧人怨的機會吧!


是誰傳下這詩人的行業
黃昏裏掛起一盞燈

啊,來了
有命運垂在頸間的駱駝
有寂寞含在眼裹的旅客
是誰掛起的這盞燈啊
曠野上,一個矇矓的家
微笑看……
有松火低歌的地方啊
有燒酒羊肉的地方啊
有人交換著流浪的方向…

(鄭愁予.野店)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準了沒紅利, 不準遭人嫌...
也是有相同的看法, 討論或是還可以.

Unknown 提到...

賺了不會分你,賠了卻會怨你!
更恐怖一點的還會找兄弟來堵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