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小舅子的同學


今晚回家,

小舅子一如往昔地忙著線上對戰 …

一會兒,他歇下滑鼠,很認真地問我:

「那個什麼富爸爸 … 有什麼現金鼠的遊戲? 」

我說: 「是現金流遊戲吧 … 」

小舅子猛點頭:「對啦! 對啦! 我的同學說那個很神奇,可以建立很好的理財觀念…」

我露出神祕的微笑:「你的同學應該很興奮吧,他是不是想投資基金還是股票?」

「對啊! 他說: 趁著還年輕,就要快點投資,才不會窮一輩子… 不過 … 」

小舅子接著問: 「真的有那麼神奇嗎 ? 到底是什麼東西呢 ?」

我沈默了幾秒鐘,確認小舅子專心地聽 …

「富爸爸、窮爸爸,算是一系列的金錢心理建設叢書。他的主旨就是告訴你: 要想辦法讓錢為你工作,而不是一輩子為錢財工作。」

「進一步地說: 我們要當錢的主人,而不是一輩子當錢財的奴隸 …」

「現金流的遊戲裡,就是濃縮人生的金錢史,讓你知道: 當你陷入貧窮循環時,就很難跳脫出悲苦的人生,一旦跳出,則很容易享受快樂的人生。 」

小舅子搶問: 「那要怎麼做到呢 ?」

我想了想,搖搖頭:「印象中,書中似乎也沒提出太好的方法,也許很多人以為投資理財就是跳出貧窮迴圈的方法,但我以為,開源節流才是最穩當的方式!」

小舅子說:「我的同學跟我說,反正我們現在也找不到什麼好工作,不如培養好的理財觀念,這樣比較可能變成有錢人…」

(哇勒 … 難道他們都以為自己是楚狂人?)

我說: 「人生的際遇各有不同,也許你的同學是對的,但我還是認為傳統的路徑比較安全可靠,找份好工作才是安身立命的第一張門票。當你有了閒錢,再來談投資理財吧! 在那之前,多看、多聽、多思考,準備好自己,未來才不會盲目地理財 …」

小舅子聽了頗有所感,並道:「我看我同學可能會被那本書騙了 … 真可憐…」

我說:「不一定啦,也許他是下一個台灣股神,願佛祖保佑他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Unknown 提到...

嘿, 那本書幫到一些人, 也害了不少人

就如口木大夫說的,有開源,有節流,才是理財之法.

個人淺見, 充實自己的本行專業,才是真正的理財第一步. 因為當股市房市都倒的時候, 還能留下來好好吃飯的都是有一技之長在身的人....

Lance .E Hsu 提到...

噗撲~
不知道口木大的小舅子幾歲?
小子倒要好好認識他XD

基本上,我很喜歡這本書(雖然我沒看過後續的系列),但是誠如口木大所言,該書的觀念有些有盲點,有些則不適台灣使用.
不過有一點,其實作者也有提到"開源節流"是最基本的,只是相對大家都被書中所謂"富人的秘密"給吸引,不免有點眼殘了...

好比某位森青的小姐,當時哭著說:我要追求財務自由!

不知道直銷跟這個有啥關係...

容小子給看盤室的大大們複習一下大略..
口木大不要刪文哩XD

概念:
1.致富就是"買入資產,擺脫負債!"
所謂會隨時間生錢者為資產,反之為負債.
2.清楚的財產觀念(簡言之為"要記帳"),培養"財商".
財商則是像口木大一樣對理財要有概念,對投資工具要熟悉.這樣就是"財商"
3.隨時觀察、思考生活要訴說的資訊!
不要隨波逐流的活著,看清生命的流動.
(這點看原書作者的幼時生活那部份比較好.當初我看的時候蠻震撼的.)

盲點:
1.不是所有人都有機會培養足夠的財商
該作者從小接受一位資本實業家的指導..
但大部份的人只能看出貨週刊
2.哪來的穩定資產?
要找到穩定的資產並不容易.
作者列舉的項目(股票,房地產etc)一不小心就變負債了.
所以說沒有好的財商,隨時都有可能負債..這還不包括風險管理.
3.萬法不離"人"
由於作者大部份都在講他的投資概念和財商培養,很多同樣重要的訊息很容易被MISS掉.
比如說,作者說:"我每賺來的一分錢,都是我的員工,去幫我賺另一分錢"
但另一句:"我聘用最好的經理人提供我服務"就沒人注意了.

C.S.Yan 提到...

害死人的一本書,多少人作夢不用工作就有錢生活,不清楚方法就投入市場。不過這遊戲很好玩,我玩第二次就過了,重點在現金流量的概念。如果每個月可運用於投資的現金不多,那還是認真工作賺錢吧,別作夢了~~

Lance .E Hsu 提到...

C.S.Yan大說得好!
所謂一知半解,不如無知
我也想通了
不去妄想不要工作就有錢賺
也不是說不工作=快樂=自由
與其研究這種方法

不如挑一份喜歡的工作好好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