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Cheers口木專欄–2012.02 年終獎金理財

Carson網友問: 您好,我有兩個問題想請問第一:我的工作經驗已滿一年了,但還是維持在一般新鮮人起薪 2x
k,我很想投資理財,但最近新聞都在說有歐債風暴,若我這時候的理財方式應該擇哪一種較可以保本且能獲利呢(風險別太大),是股票好 ?基金 ? 黃金 ? 定存 ?還是有更好建議呢 ?第二:若是投資基金,投資方式又常聽到以信託、複委託..等方式交易,到底它的差別是甚麼呢?是否可以請口木醫生稍微介紹一下,或是推薦一下初學者、投資者適合的書籍,謝謝。


口木答:

Carson的問題就是所有社會新鮮人的疑惑:投資工具百百種,到底哪個最穩當又能賺錢呢?
十多年前當我還只是個窮學生時就常做起「發財夢」,潛心研究各種理財方法時總覺得投資是一門非常深奧的學問,經過十多年來的實戰經驗及檢討思考,才慢慢累積出自己的心得。我同意初出社會的新鮮人應優先考慮「保本」的理財管道,畢竟薪水有限,再怎麼複利滾存效果也有限,不如乖乖地存款積累本金比較實在。說到「保本」,第一名的選項就是「定存」,可惜台幣定存的利率太低(目前約1.4%年利率),血氣方剛的年輕人絕對不會滿意這種低微的報酬;如果你可以忍受匯率波動的風險,倒是可以考慮利率較高的「外幣定存」,投資的方法有兩種:一、到銀行開立外幣帳戶,此後就可以線上以台幣購買外幣並開立外幣定存(目前各銀行的紐澳幣定存報酬約在3.6%~5.5%之間);二、購買壽險公司的「澳幣儲蓄險」,通常是五至六年一期,因為期程較長,所以宣稱報酬率可達6%。直接開立外幣定存的優點是較俱機動性,萬一有資金需求只要將定存解約即可取回資金;而後者的優點則是報酬較高、六年一期較省事,但相對的缺點則是資金套牢時間較久、且長期匯率走勢難測,最後可能賺了利息賺了匯差。當然,6%的報酬對年輕人來說可能塞牙縫都不夠,這也難怪咱們會寫下「那些年,我們一起套牢的基金股票」這等動人的故事啊…股諺云:「你要他的利,他要你的本!」,以本逐利、追逐高風險高報酬的結果通常就是蝕本失利,年輕人非得經過這般痛徹心扉的體悟才能了解:「投資真的要先求保本、再求報酬」!

買基金有幾種方式,第一種就是開立基金帳戶,定期定額扣款,有空記得燒香祈禱這些錢會自己變大、不會被基金經理人拿去惡搞虧空,聽起來真的很簡單,有錢有閒有信心的人可以試試看。第二種方法則跟一般的股票交易比較類似,可直接在股票帳戶下單買賣股票型基金(如:0050台灣五十、0056高股息基金),優點是交易成本較低且富於資金流動性,但缺點就是需要手動調控,不像定期定額扣繳那樣簡單易懂。你問我哪種方法比較好?實在很難回答,原則上我喜歡自己調控手上的資產,所以很少買賣基金,老實說這方面不是我的強項。

市面上投資書籍琳瑯滿目,光是每個月的新書就讀不完,能稱得上經典的卻沒幾本。就股市投資來說,傑西.李佛摩的「股票作手回憶錄」、安德烈科斯托蘭尼的「一個投資者的告白」、彼得林區的「征服股海」、日本股神–是川銀藏的自傳、還有「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這幾本都是我推薦必讀經典好書;除此之外,口木醫生嘔心瀝血之作「口木醫生的股票投資術」也千萬不要錯過囉!

Q:口木醫生您好:關於年終獎金的運用,有打算拿部份獎金來犒賞自己去旅遊於國內旅行的部份,想請教口木醫生,如遊樂2~3日,建議國內哪些地點呢?於國外旅行的部份,如去日本,不知道口木醫生建議去哪些地區較為有趣??另外想拿一部獎金投資股市,不知道口木醫生對於股市於第一季的概況有何建議呢?感謝您的解答 也祝福您一切順利
忠實的讀者

口木答:

真羨慕你有年終獎金哩!自從我成為老闆之後,只負責發年終獎金給員工、反倒是自己沒有年終獎金可以領;平常忙著看診服務,正愁沒時間出門旅遊哩,你這問題實在是問得「太閃」了!國內旅遊2~3日,花東、墾丁都是很有特色的好地方,身為新竹人當然也得幫新竹苗栗的好山好水爭取一下觀光貴客囉!說到日本旅遊,前年底我才造訪過日本的東北地區,回國不多久就發生大海嘯核災,滄海桑田確實感觸很深。日本旅遊一向是國人的最愛,除了距離近、生活習慣類同,主要就是乾淨衛生,每個地方都有精緻的在地文化特色,如果還有時間再造訪日本,我最想去的是還沒去過的–北海道。

2012年在歐債風暴不明的情況下,可說多頭心有餘而力不足,個人建議仍應保守對應,鎖定本益比偏低、產業獲利穩固的價值好股逢低進場,未來幾年應該有超額報酬的機會。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虎尾_夜月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Lance .E Hsu 提到...

口木大連哪裡旅遊都有在答客問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