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致富閥值

醫學生小孟問我:「為什麼有錢人愈來愈有錢,沒錢的人很難有錢?」

我說:「你修過生理學吧,想想Action Potential …」

小孟抓抓頭:「喔…電生理啊,跟我的問題有什麼關係 ?」

我指了圖: 「你看,那條綠色的線 …」



「當神經電位處於閥值(Threshold)以下,就無法激發產生去極化電波,就好比生理實驗裡不斷受到低電位刺激的青蛙腓腸肌一樣,根本不會抽動。」

小孟似有所悟地答道:「喔! 你是指,致富的過程,就像坐骨神經腓腸肌神經反射弧一樣,也有個閥值電位,若無法衝過Threshold,根本不可能致富?」

我滿意地點頭稱讚:「果然是醫學系的高材生,一點就通!你再看看 …」


「我畫的這張致富電位圖,是不是覺得跟剛才那張生理學卡通圖非常相近?」

小孟全神貫注端詳二圖,口中嘖嘖稱道:

「果然,世間事,都有幾分共通的道理,學長,讓我試著解解看 …」

清了清喉嚨,他接著闡述道:

「圖上咖啡色的線,就代表致富的門檻,可能就是俗稱的第一筒金,若人的一生中無法快速累積到一筆相當財富,則一輩子的賺錢花用來來去去,就會像刺激不起來動也不動的青蛙小腿肌肉一樣,徒勞無功。圖上綠色的線,說明著通過致富門檻後的人如何更加快速積累財富,反過來說,在閥值以下的窮人則一輩子庸庸碌碌 …」

我不得不拍手叫好,心裡暗嘆後生可畏 …

小孟此時斂起得意的嘴角,低聲問道:

「學長,我有一惑,可否解之?」

我說:「恣汝所問,知無不答 …」

「其實第一筒金、複利滾存致富的道理,在一般的理財書籍裡面介紹甚多,也不是什麼新鮮的觀念了,但我還是不了解,如果複利是真實存在的話,應該不管大錢小錢,總有一天都會致富,怎麼會有個閥值的觀念存在呢 ? 又,通過閥值的有錢人,是不是有不為外人所知的秘密 ?」

面對小孟的提問,我總算又有開口的機會了 …


「針對你的問題,有兩個答案。第一個答案的關鍵,是時間 …」

小孟又搶著解題:「喔! 我懂,你是指,本金不夠的人,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達到一定財富。不過,這樣的結果,應該只是電位圖位做Right_Shift(右移),而不是被卡在Threshold Line(閥值線)以下,就我的推論,這應該不是理想的答案 …」

「嗯!看來答案呼之欲出了! 沒錯,時間因素只能解答閥值線以下的現象。窮人家的本金小、故參與投資的機會隨之減少,即使參與投資,卻只能參與輸家的遊戲(Loser's Game)…」

小孟聽到我的回答,急忙問道:「學長,什麼是輸家的遊戲? 買基金、做股票,算嗎?」

我扶了扶眼鏡,故作神秘道:「這樣只說對了一半 …」

「不管是股票,還是基金,都只是一種理財工具,並無絕對的優劣可言。我就拿股票做例子,資本較大的股票投資者可以買得起中高價位的整股,手握基本面較強的股票自然贏面較大,乃至於真正的有錢人可以開公司發行股票,內線交易幾乎穩賺不賠,這正是窮人與富人的機會不平等之處。除了股票市場,其實在許多地方也處處充滿了顯見的貧富差距 …」

小孟說:「願聞其詳…」

「在職業收入上,窮人仰靠薪資所得,在稅務上吃盡苦頭,幾乎一毛錢都逃不過國稅局法眼,而富人可以開公司、設基金會、乃至於搞海外控股公司洗錢,總之愈有錢繳愈少稅,這正是Threshold線上的意義之一。」

「再來談到投資機會,你想想看,台灣最有錢的幾個金控集團,幾乎靠炒地皮房產起家的,政策配合圈地養地變更地目:農地變工業地再變商業地,身價三級跳,若非極富家族,怎麼玩得起這種金錢遊戲? 再談到政策公共資源,幾乎都圍繞著特定財團開發因人設事,有了天時、地利、人和,也難怪有錢的財團愈有錢,穩操勝券!」

「姑且不論少數的特定財團,其實就一般的有錢人來說,多數的資產累積都半是靠房地產買賣而來。一般市井小民好不容易買了一棟小公寓,都得揹上數十年房貸壓得喘不過氣,但有錢人卻可以輕鬆買空賣空套利交易賺取房產升值價差,這也是在閥上與閥下的機會差異。」

小孟忍不住站了起來,向我致意:「學長,你這段話實在太精闢了!這下我已經完全了解你第二個答案的意義了 …」

「有錢人站上閥線之後,得到的正是所謂"高勝率投資機會"的特權。於是他的每一個理財動作,幾乎都可以得到穩定的正向收益,在線圖上反應出來的就是穩定往上攀升的獲利曲線。而在閥線以下的窮人,因為缺乏好的理財管道,分配到的公共資源又少得可憐,加上稅務上的等等不利因素,所以財富總是在一定的水平上上下下無法突破。整個結果,就是今天我們看到這張圖–閥值上的成功者,與閥值下的輸家,兩種命運!」

我拍拍小孟的肩膀:

「好樣的!果然是北醫人,頭腦就是不一樣!」

「咱們努力站上Threshold,一起享受Depolarization的人生吧 … 哈哈」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Andy Hung 提到...

請教閥值,如何念?

口木 提到...

Andy: 閥念做「罰」,「閥值」就是英文 Threshold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