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140期Smart專欄–超長線黃金投資術

近年來國際金價走勢凌厲,掀起一波黃金投資風潮,專家預言金價將一去不回頭,許多朋友問道:現在該不該搶進黃金?

經驗告訴我們:非理性飆漲幾乎皆以崩盤作收!

眼前金市過熱是事實,但多頭走勢未歇,行情的確難以預測。你我投資黃金之前,得先了解黃金之二三事。

地球的黃金儲量恆定,加上黃金的物性穩定、呈色亮麗,故在人類史上常被視為財貨計價單位;遠自古埃及迄今,王公貴族皆不忘堆貯黃金以備不時之需,黃金等同財富的定義亦根深蒂固烙印在你我腦海裡。

近一世紀人口激增、經濟活動蓬勃發展,黃金開採量跟不上經濟成長速度,黃金本位的貨幣制度反過來限制經濟發展,最終不得不廢除行之多年的金本位制度自此黃金淪為國際儲備以及滿足人類恐慌需求的避險財貨而漸失基準貨幣地位。

美元本位的現代金融雖然搞出不少問題,但在美國仍居世界首強的現實下,恢復金本位的機率微乎其微,更何況,多數已開採的黃金存量仍在歐美主要國家手中,即便恢復金本位倒楣的還是諸多新興國家,美國老大哥可沒在怕的。我認為未來數十年間,無論歐元、人民幣、黃金,皆難以取代美元成為世界基準貨幣,美元即便被長期看衰,但其獨俱的廣泛流通交易特性仍無可替代。

黃金的用途,除了嫁娶民俗、裝飾藝品以及某些電子工業原料之外,多數被拿來做成金磚條塊深鎖不見天日的地窖保險櫃;換言之,黃金幾乎沒有實質需求,其價值可說是人類心理投射而成,無論是恢復金本位的呼聲、或是近年來鼓吹囤藏炒作黃金的專家建議,只充做人類對未來感到恐懼的集體心理救贖。

在世界和平、經濟平穩成長的治世,人們追求高額投資收益,放棄固執而緊縮的黃金貨幣,因為在治世的大調當中,人類的貪心蓋過恐懼,此時金價保持低檔而乏人問津;直到景氣循環進入泡沫破滅,人們對於國家發行的紙幣失去信心,轉而囤積實體黃金,則金價水漲船高奇貨可居;當恐慌散去,金價終將回到正常水準,世界金融於是重回正軌。



歷經2008年次貸風暴,隨後又有杜拜、南歐四國等債信風暴考驗,世界金融逐步走出陰霾;即便目前金價走勢意見分歧,但以歷史經驗歸納,在未來景氣復甦的過程中,恐慌逐漸消失,金價亦當回歸正常價位,個人認為當前可逢高減持黃金,不應於景氣回溫階段過度追逐緊縮性貨幣。金價長線多頭排列尚未破滅,未來能否攻上每盎司1500乃至2000美元無人敢事前定論,但我認為買進黃金的最好時機已過,畢竟黃金的流通性較差、又沒有利息可賺,若如果真實需求(結婚金飾…),則不應大肆囤積黃金,值此炒作高點當保守應對。

下圖乃過去一世紀美股DJ指數與金價的對比圖:


過去百年來的紀錄顯示,平均每過35年就發生一次金融大恐慌,在股市崩盤的同時,金價也會逐步飆升,但在恐慌過後,金價卻得沈寂三十多年 …黃金從1999年的低點至今,已上漲超過五倍,若不慎於此時套牢,下次解套的時機也許就在三十年後哩!

值得一提的是,黃金存摺雖然免去了保管的問題,卻失去了實體黃金的防禦性質,當發生動亂災難時,投資人未必能在銀行領取到存摺裡的實體黃金,況且台灣的黃金存摺手續費高達1%以上,交易成本過高,換取實體黃金又需另一筆手續費,東折西扣不見得划算,個人以為不如直接買入實體黃金(金塊、金條)當做傳家之寶吧。

在科技未進一步突破之前,黃金的物性及存量恆定難被取代,人類對黃金保值的信仰將延續千萬年,未來當金價落入穩定的低檔,可別忘了定期定額買些黃金囤著,待數十年後經濟大恐慌降臨,金價必然再度飆升,屆時即可伺機在恐慌高點出脫黃金大賺一筆傳家財富哩!這個黃金操作法,請記得傳授給你的孩子,代代相傳大賺黃金財喔!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Lance .E Hsu 提到...

不愧是口木大!
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

jessie hsiao 提到...

您好~
看到貴網站提供相當多的投資相關資訊
想與您合作網路廣告銷售..
不知該如何與您聯繫呢?

以下是本公司的簡介
域動行銷是目前台灣本土最大圖像式網路廣告聯播網,廣告模式與Google相似
09年10/1廣告正式上線,就已經廣告滿檔,需要更多網站一起加入.
目前聯網已超過130網站,包括新浪,FunP,愛PO吧,癮科技,Money DJ以及最火熱的facebook..等優質網站.
加上業務由中華電信子公司中華黃頁策略合作,
可以快速拓展廣告客戶,上線立即因客戶反映好,廣告量增大滿檔.
目前線上已經有十幾個客戶廣告在進行中,
請參考 新浪新聞上方728x90 以及 愛PO吧首頁中間300x100,左邊200x120,右邊200x250 都可以看到我們的廣告

希望有榮幸能邀請貴網站加入

sincerely,
更多資訊請上 ClickForce(http://www.clickforce.com.tw/)

域動行銷事業發展處 產品企畫 蕭如妤 Jessie
E-mail:jessie@clickforce.com.tw

(T)02-5551-5585
(F)02-5552-2999
11052台北市信義路四段456號11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