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交易!交易!

請了一整週的假,與老婆同遊花蓮,

一路上看盡風光明媚,可真差點不想回台北了 …

到了飯店,悠閒吃完早餐BAR,回房間打開Eee-PC,

上網開始看盤下單 … 老婆笑道:「來花蓮還不忘玩股票啊!」

望著窗外的中央山脈及太平洋

我了解: 交易,已是我生命不可分割的一部份 …

也許你要問啦:

「你不是說行情不好,乖乖擺定存就好 ? 怎麼自己還玩?」

哈 … 其實我已經近半年沒買賣過股票了

最近醉心於公司債套利,當然,定存、活存轉帳,也是每天要玩的

再來,就只有小玩外幣買賣,大空頭行情中,能做的投資並不多。

別忘了,轉帳也是一種交易啊!

所謂的交易,不見得是狹義的「買」、「買」二維

在我的定義中,一切的資金流動,

都屬於時間機會成本抉擇之交易行為。

舉例來說,我的薪資帳戶活存年利1%,

綜合存款活存年利0.6%、證券交割戶的活存利率低到只有0.1%

我自然會將閒置資金放在高利活存之中,而不會傻傻地放在證券交割戶裡面。

這樣的選擇,日積月累之下,也能在年終看到一筆意外的小錢喔!

問題來了,轉帳、不是很麻煩,又要手續費嗎 ?

看圖,比較簡單:


我打開合庫的網路銀行,就可以看到我的三個帳戶

第一個是帳券交割戶、第二個是薪資帳戶、第三個是綜合存款

因為同一家銀行內轉帳不必手續費,

因此,只要我設好約定帳戶,就可以恣意地在這三個帳戶間互轉

同時省下轉帳的時間及金錢成本! 讓每一筆錢都發揮最大的效益

再說明一下:

我的綜合帳戶可以連結定存、外幣、基金等多功能理財進出

證券戶可以連結股票、期貨、選擇權、公司債等投資標的

薪資帳戶每個月等著領錢,另外也是主要的信用卡扣款帳戶

這三個帳戶幾乎可以cover所有的投資工具

另外,再連結HSBC direct、永豐無摺存款

就完美打造我的理財金流,將交易成本降到最低

不管走到天涯海角,我都可以無線搞定一切金錢大小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口木今天會寫這篇看似沒什麼營養的文章

其實是感悟到 …

許多人之所以會陷入「套牢、賠錢、不處理」的惡性循環裡

主要的原因就出於…「懶於交易」這四個字!

如果投資人能將交易當成穿衣吃飯一樣自然的事

就不會放任失敗的投資部位腐蝕自己寶貴的資金而不理

在你我成為「天生的交易者」之前

最重要的,就是得「降低交易的阻礙」、「打造理想的交易環境」!

對我來說,電腦、網路就是我的金融交易利器,相信也是現代投資者的聰明選擇!




交易!交易! 我無所懼!

近年來花了一番心血打造出來的交易金流架構

目前已逐步發揮成效,穩定地為我累積、創造收益

未來也會是我積累財富的根基!

以上皮毛之識,只是口木野人獻暴,謹供理財新手參考。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Mr.Echo 提到...

口木老大見解精闢,
小弟也正在虛心見習中,
準備打造屬於自己的優質投資理財環境~

推一個~ ^_^

Unknown 提到...

口木大大:

請問錢放在HSBC安全嗎?
我最近想把一部份的閒錢存放在外商銀行
但是一直做不了決定
花旗的要求不少,服務卻不怎麼樣
雖然最近很疲軟,但是我想美國政府應該不會放任其不管才是(Am I right?)
HSBC廣告很多,看起來很方便
但是一來HSBC在這次的金融風暴中受傷不輕,二來他是香港銀行,我想他和中國的關係應該不淺,我頗不看好中國這幾年的經濟發展,如果中國出現經濟危機,我不知道HSBC會不會中彈不起ㄟ!!
想越多,就越做不了決定
可以請口木大大給一些建議嗎?

PP 提到...

Jasmine:
1./ HSBC 是歐洲最大Banking(不是UBS).
2./ Top 5 Banking in the world 2007,
3./ 2007的Profit US$19.2 Billion(比台灣所有金控加總多).
4./ 2個月前, 英國政府要注資5大銀行(入股), HSBC說: Not necessary,
We have enough cash, Thanks.
以上資料供參考, 如果只是存款, 不用擔心, 政府全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