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6日

[yoshow來稿] 新手投資心得

小弟只是剛上班1年多的上班族,剛好參與到"2007/06~目前"的行情,說一下心得,不足的地方,請賜教喔。

『踏上投資之路前,請作好功課,把觀念培養好,可以讓你在投資這條路上少賠很多的。還是你想賠掉了一大半資金後,才來作功課?!我想這功課作起來,會很痛,真的很痛。』

『新手套頭部、老手套反彈、高手死摸底』。

當行情來時,想擋都擋不住,量價具揚,一路上就是噴,當大家瘋狂地追價時,大盤在2008/0726 出現長黑爆量。翻開書,書上寫,這是強烈的多頭反轉訊號,行情很可能就一路往下,這時手上有股票的,是應該降低持股的,而不是往下再攤平成本的,多數的新手可能就留在山頂上了。話說這波,小弟剛好才出社會沒多久,手上的閒錢不多,這一波是沒有加入愛台灣的行列裡。

(啥米?! 你沒買,那你說這麼多,幹嘛啦>"<,打馬後炮喔!!。放心啦,接下來的反彈波就去愛歹完了。)

反彈波?回升波? 其實在大跌過後,剛彈上來時,很難去分出是走那一個的,但是要走回升波,也必需要先有反彈的出現,跟在空頭時,要先突破下降趨勢線,再破頸線或是站穩長期均線,才有機會真正走強的道理一樣。但是『反彈出量』就要小心,反彈結束的機會就很大。在2008/0817~2008/1101這波,會讓很多人誤以為要走回升波了,要再突破前高,不上車就來不及了。當然小弟看了線型,決定先買個幾張,因為該個股主力作線太用心了,線型作的如此漂亮,不買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逃…)。不過當時只買總資金的1/3,如果看錯因而停損,損失也不會太大,在操作上,保本是很重要的,才能夠讓你一直存活在市場上,然後資金控管也是一門學問,這方面我也還在學。 在大盤,9859高點出現後,各類股開始出現下殺的狀況,一到我的停損價,當然二話不說馬上停損。之後看來,你會頓時覺得『有停損真好』,不然在反彈波上喊『誰來幫我解套呀!!』就有你的份了。前波拉的重點是電子類的,這波是傳產類股,所以當這波要創新高時,電子類很多還是很弱的,最主要是籌碼早就換到散戶手上了,套了想解套,下次麻煩請早了。這波,對於我這個入股市,還不到1年的新手來說,已經是收獲很多了,賠了一點錢,卻是在交易上有了很大的經驗,讓我在下個交易裡,不再犯這個錯。 520當天,出現長黑量增,有人說是上萬點的大洗盤,有人說是先拉回再攻。問題是,當你看錯了行情,你會停損嗎?敢勇於認錯?而帳面上的都是假的,只有自己的帳戶才是最真實的。交易前的策略、資金分配、風險承受度、獲利滿足點、停損點,都是很重要的,不然現在又套在520行情這波了,誠實面對自已每筆操作吧!! 話說,以小弟我目前的操作,買點都會在股價站穩均線,或是站在型態的頸線上,以風險跟時間成本來說,買點是很漂亮,但就是常常遇到型態失敗>"<,再往回殺,不然就是往上假突破頸線,再殺。再不然就是買好了,又遇到米國出大狀況,台股跟著下去,愈來愈像反指標了>"<。而常常掛在反彈上,常想我真的是賺不了大錢的老手了嗎?

(謎之聲:老手?再等十年吧。小弟:打這麼多字,讓我有自high一下的空間,都不行喔>"<)

不過,我還是依照著紀律,看錯就停損,所以到目前交易損失的,算還滿少的,讓我在下個交易上,能夠繼續存活。 接下來的行情,等待長期的買點,繼續不斷修正我的交易模式,讓它能夠有最佳的勝率,而損失減少至最小。目前從空頭到多頭的行情,我還沒經歷過, 就是還沒下海玩過,或許明年,就會再PO心得,或是更久,也說不定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273 提到...

真厲害
嚴格執行停損就不是新手了 ^^

從不同的兩面,看見一樣又不一樣的存在 提到...

這明明只有楚大才能做到的事
您怎麼辦到的
真利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