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Robert來稿] 理財資金配置之我見

個人的資金配置–

閒置資金之定義:至少一年以上, 無特定或指定用途的資金, 如現金、活存、與定存等。
保值資金:指銀行定存或者國庫債券等, 至少佔閒置資金的四成。
投資資金:指股票或基金等理財投資, 至多佔閒置資金的六成。

個人建議的資金控管, 是以閒置資金的六成以內, 投資股票或基金等理財項目; 無論指數來到多吸引人的低檔區, 或者極端看好後市, 也絕不投入超過閒置資金的六成。

主要原因在於… 永遠得假設最壞的情況隨時可能發生, 所以我們必須以保守而積極的態度做理財規劃。

所謂保守而積極,即指保守地以六成閒置資金進行投資, 再積極地處理投資內容, 兼顧安全與進取。

這個配置的主要考量個人的年齡及經歷: 當年齡越大, 越應當以保值為主軸, 以免生活陷入困境;當經歷愈多次多空循環, 愈懂得敬畏市場– 市場是風雲詭譎的。

舉例而言, 出門見天晴未帶雨具, 誰知半路起風雲, 要懂得隨時準備保護傘。 任何投資亦然 – 您的資產配置得隨時應付最壞的突發狀況。

很多人往往在樂觀時失去戒心, 冒然投入所有資金, 甚至於融資、舉債或做放大財務槓桿, 冀望一夕致富, 結果往往讓自己陷入困境。即使初期僥倖成功, 最後多半落入失敗的淵藪, 此般例證屢見不鮮。

投資是件怡情養性、腦智鍛鍊、讓自己保持旺盛的學習意志的好事, 投資讓我們開擴眼界、關心全球趨勢,乃至於立足台灣, 參與全世界的賺錢機會。

面對這麼好玩的事兒, 請別讓自己的一時不慎,拖累一家人的生活陷於困境吧!

Robert 2008/10/22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J喵喵 提到...

我完全沒做到資產配置...
不過也因為我的金額太少了...
年輕時跌倒比較爬的起來啦~~~

273 提到...

"投資是件怡情養性、腦智鍛鍊、讓自己保持旺盛的學習意志的好事, 投資讓我們開擴眼界、關心全球趨勢"

寫得太棒了!!!!這才是我進入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