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Cheer口木專欄] 2012.03月份

法拉利 問道:
我有兩個問題想請問。

第一:我是社會新鮮人,初領到人生第一份年終獎金,但現在的大環境情勢不佳,若我選擇最保守的理財方式>定存,是否為一個良好的理財計劃?

第二:若上述問題不符合,另一個計畫是投資金融商品,但我不想要買基金或是風險高的商品,請問投資大盤指數是否為另一個較佳的理財方案,另外是否可以請口木醫生對於投資大盤指數能做一個詳盡的介紹(如:什麼是投資大盤指數,用意,投資管道?等等)。謝謝~

口木回答:

法拉利你好,定存是我最常建議新鮮人採取的第一個理財工具。老實說,定存不是一個好的理財工具,卻獨俱「完全保本」的性質;就好比初生的嬰兒在襁褓中受到呵護成長一般,剛出社會的年輕人並不適合過度激烈的風險性投資,應該要一邊累積資金、一邊學習理財投資的技巧–而這些生活必備技能,偏偏是學校沒有教的東西哩!

剛好你跟口木一樣厭惡風險性的金融商品,你可真問對人了!所謂的「投資大盤」亦可說成「指數化投資」,最簡單可行的方式就是以指數型基金(ETF)做為投資工具。例如寶來發行的台灣五十基金(代號0050)就是最常被提及的台股大盤指數工具,假設台股指數長期看漲,那麼只要你逢低買進台灣五十基金,理論上就可以享受台灣經濟成長的穩定報酬。使用指數化投資的好處很多:首先就是可以避免個股風險(例如:踩到地雷股),一籃子股票就像連環船一樣地牢不可破,大幅提升持股安全性;我過去也曾提出過週期性操作台股指數型基金的方法,限於篇幅無法盡述,建議你可以參考拙著:「口木醫師的股票投資術」,內有詳細說明。另外可轉換公司債、長期持有優質定存概念藍籌股(如:電信股、中鋼、台塑等集團股票)亦可能創造長期穩定收益,皆是你可以考慮的定存替代方案。

-
Eve發問:

Hi 口木醫生,

我的年終獎金計劃如下:
給家人的 紅包錢約1萬塊,計劃三月底自助出國旅行 約2萬多塊廉價機票+特價住宿
肉毒桿菌 約3萬塊 年輕不想後悔,想趁年輕把願望實現,免得老了遺憾
報名英文課程,半年學費學 1萬2 讓自己的英文持續升級,在公司工作更順利(外商公司) 。買新的傢俱 因為已經住在家裡面20多年了,東西越堆越多,空間也有限,我跟哥哥都長大了,不像小朋友以前可以塞一間好解決
沒搬家特別容易堆積陳年的舊物,所以想買一些可以有效利用空間並且收納合宜的傢俱,將舊的都淘汰,並且整理家裡,收納型傢俱大約預算為5萬,剩下的,納入投資基金,請問你的看法如何?

口木回答:

Dear Eve, 從你的年終計畫裡,我看得出你是很有想法與衝勁的年輕人。賺錢的最大樂趣,就在於「有能力幫助自己與所愛的人實現夢想及感到快樂」,一昧地省錢存錢並不是最好的理財方式。許多專家主張要先儲蓄再把剩下的錢來拿花費,但我認為若眼前急需的花費是合理的,反過來做亦無不可。如果你覺得花費太多,倒可以想些「節省花費」的方法:例如家裡的家俱可以找哥哥或父母合資更新,我想以你過年願意給家人紅包的手筆,跟家人感情一定很不錯,這點忙大家應該都願意幫;就我所知,肉毒桿菌素的注射有一定的效期(通常在三個月至半年),年輕人的用量通常不大,可以先重點部位施打,不見得要一次買足劑量,這點錢也許可以再省一些。學英文也有省錢乃至免錢的方法,我開車時就會開ICRT來聽,平常遇到外國人就開口猛講破英文,久而久之英文也進步不少,不過你是工作上的需求,學習方式就得自己拿捏了。

最後說到「基金投資」,可說是全民理財運動的代名詞。我想你應該有自己的標的與想法,不過我還是忍不住建議你要細選基金類型及內容,不要誤信「隨便買、隨便賺」的理財神話!最好找到過去五年獲利成長穩健的基金,比較適合當做長期投資的儲蓄工具,另外要注意股票型基金受景氣波動起伏較大,債券型或股債平衡型基金通常會俱備一些防禦性,投資人可視自己的屬性挑選適合的資金標的。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