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9日

答客問:是否該換股操作?

讀者Dachiang來信:

請問口木醫師,我前些日子到書店買一本口木醫生的股票投資術,

想冒昧請教您,我持股有

新光金(2888)均價12.2
台企銀(2834)均價8.12
豐藝(6189)均價20.57
超豐(2441)均價24.36
(豐藝、超豐的均價已扣除99年現金股利各2元),

帳上虧損-13.3%, 很想全部賣出轉換其他標的,
其他標的如再上漲13.3%我就回本了,
您看是要轉換什麼標的?或者不要動靜待大選行情,

我還持有中華電80張已抱6年成本很低了,
我是中華電信退休人員每月有領月退,

請您給個意見,謝謝。

---
口木醫師答:

很高興收到你的來信,投資人在虧損時當然會想要換股操作以彌平原來的損失

很奇怪的是,常常賣掉的就開始漲,買到的卻不漲,換股操作並不是簡單的工作

很抱歉我無法給你個股的建議,但回歸到書中所寫的一些法則

買進股票時應該考慮個股的基本面(個股體質是否強健?)、技術面(價位是否處於低檔上攻區?)

還有消息面(是否利空出盡或利多出盡?)

當虧損發生時,就不好處理

股票本來就是很困難的工作,就連我都已經是出書的財經作家,都不敢說股票很好賺

因為市場的風險每天都存在,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發生的

研究股票那麼多年,我最後的結論是抱優質定存股長線領股息

你的老公司,中華電就是最好的投資標的之一

就我的看法,年底應該有選擇行情,若你不換股操作,也許有機會縮小虧損

但長線來說,積極的股市操作無法給你穩定的收益

建議這波了結之後,往後可以儘量選擇抱中華電、中鋼 這一類的定存股比較不容易被市場波動甘擾

畢竟你已經有退休金了,應該不需要靠股票賺大錢,穩定才是最重要的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7 意見:

chunnanlin 提到...

如果碰上天天無量跌停的股票,那已經不是換不換股、要不要跌停的問題。

酷仙 提到...

這賭局,留下一堆高手在玩,高來高去?就要讓你看不懂,差不多的時候,兄弟們有了共識,吸引一些綿羊,活下來的便是狼,活不下來的便是純綿羊,後來呢?ㄍㄍ吃酒!

小強 提到...

跌-13.3%, 應該要漲+15.34% 才會回本

口木 提到...

小強的補充很好,我也沒發現這個問題: 跌50%,就要漲一倍才能回本。所以,基本上,股票都是等腰斬再腰斬以後才找機會進場長線佈局…

tachaing 提到...

新光金均價12.2,
今日(100.10.21)收8.97,
帳上虧損=12.2-8.97/12.2=26.47%,
回本還要上漲=12.2-8.97/8.97=36%,
股票下跌就好像人生病了,
小病不醫變成大病,
就比較棘手了。

Unknown 提到...

我剛買口木醫生的書也上理財寶網站,其中對個股的右上角有一欄"乙等級為0 "是什麼意思?有的個股是"8",請教教我數字的意思?還有可否我看一下"中壽"我又被套了近20%到底要再等?還是認賠?我真的擺脫不了住套房的命運嗎?我的國泰金/新光金..真的很無言已賠近70% 長期住總統套房了,我不想中壽又一樣? 快救救我吧,給我一盞明燈.我的mail:cam-pod@umail.hinet.net

Unknown 提到...

我剛買口木醫生的書也上理財寶網站,其中對個股的右上角有一欄"乙等級為0 "是什麼意思?有的個股是"8",請教教我數字的意思?還有可否我看一下"中壽"我又被套了近20%到底要再等?還是認賠?我真的擺脫不了住套房的命運嗎?我的國泰金/新光金..真的很無言已賠近70% 長期住總統套房了,我不想中壽又一樣? 快救救我吧,給我一盞明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