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0日

數字派出場困難症候群

在開刀房遇到Dr.L,他苦笑道:

「哇!最近兩週好慘,今年賺的都賠回去了…」

他說:「前年賺40%,去年賺30%,今年本來設定20%,結果…」

我說:「還沒達到目標,沒想到股災就來了對嗎?」

他點頭接道:「沒錯,其實我也知道會有股災,而且也已經準備出場,偏偏沒想到來得那麼快 …」

「我手上的基金,有的賺到16%、18%,差一點就到設定的目標,你說,換做是你,要撐到預設的20%再出場,還是有什麼方法可以更準確地抓到出場點?」

聽完他的問題,我想了一會兒,才慢慢答道:

「投資門派大致上可分為:一、基本教義派。二、技術指標派。三、數字導向派。Dr.L你的操作方法算是第三派,這一派的優點是目標簡單明確,罩門就是缺乏明確的出場機制!」

Dr.L表情詭譎:「哇!原來理財的Classification system那麼複雜啊 … 你說說看,前兩派有什麼出場機制?」

「基本教義派以巴菲特為首,主張投資者應深入個股獲利能力、成長價值,當市場價格高過個股價值,且當初買進持有的理由消失時,就應該賣出。」

聽完我的回答,Dr.L表情詭譎度加倍:「這句話大家都讀過啊,但實務上卻抽象而難以落實!」

我點頭繼說道:「沒錯,說得簡單,但錯得容易,若非深入產業內線,實在很難分析個股真實價值。相較之下,技術指標派的理論更簡單了 …」

「當K線走在多頭中做多,而K線由多頭趨勢反轉為空頭,就應賣出或做空…」

我回答完,Dr.L問道:「喔!可是技術分析很難耶,怎麼有時間學習?」

我說:「其實不會難,我的Blog和書上都有寫下非常容易了解的說明文章,一看就懂!」

「其實Dr.L的基金投資功力已非常深厚,然而數字派的出場理論是假定基金會長線獲利,在多頭中自然可以達到獲利目標,但當全球經濟由擴張轉向緊縮時,基金效能不可能反向無止盡成長,於是在行情末端就會一直達不到績效目標,最後反而嚐到虧損苦果。所以,基金投資者只需再涉獵總經指標及基礎技術分析輔助判斷多空方向,就更容易抓到停利減碼出場點位。」

聽完我的總結,Dr.L總算露出可愛的笑容:

「十幾年來,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看來我得好好找本書來學習你說的這兩個課題,希望能建立我的template,未來持續穩定獲利…」

我也露出會心一笑:

L醫師,你需要的書,就是這本啦…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