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抓蛇人


股諺云:「新手怕大跌,老手怕大漲」

歡歡喜喜的慶祝大漲之時,老手擔心的是:帳面的獲利該哪時候兌現。

愁雲慘霧抱怨大跌之時,老手正捧著現金等待進場點 …

雖然後勢如何未知,但我在前兩天被市場的氣氛影響而減少預定的出貨行動

導致今天的局部損失,我認為是花小錢買來的寶貴經驗。

當然,事後諸葛很容易說,最重要的還是時時要想到風險,以及面對各種危機做適當處理的能力,

此時,正是檢視平時資金控管能力的時機了。



也許這次股災很快就雨過天睛,我砍低賠了錢也認了。

不過,過年期間看到綜藝節目訪問「蛇王」,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許多華西街抓蛇的人,手上缺了很多節指頭,為什麼?

因為他們知道,一旦被蛇咬到,毒血很快就會轉而攻心,於是快刀一斬,就是少了一根手指。

如果再猶豫一下,就要剁手掌 … 再慢一下,變成要斷手臂 …

再不處理,就沒命了。


其中的寓意深遠 … 既然要成為弄蛇人,永遠就有壯士斷腕的決心。

我不是說這次的行情一定會如何,只是把自己的想法分享出來

真的要停損,就要早,不然愈往後,愈是痛苦,真的等到受不了而停損,也許就是最低的時候了。

賣了之後,又該如何? 當然就是再找機會買到「便宜貨」,以後慢慢賺回來就好。有此般氣度,則青山永在…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