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6日

答護士小姐問股 – 趨勢的力量

今天在查房的時候,護士小姐紛紛跑過來問我

「醫師,聽說你是股市專家,我問你到底XXX現在買會不會太高?」

我當然還是要假裝謙虛的說:「我不是專家啦,只是說得一口好股票…」

接著,我就提出一些理論與分析,無奈護士小姐直搖頭,說聽不懂。

回家之後,我就畫了張圖:


我想若加上圖,應該就很容易了解。

從上圖可知: 在行情的變動中,紅色的多方力道與綠色的空方力道不斷對抗,也產生了線形的來回拉扯,這就是我們說的「多頭」與「空頭」

值得注意的是紫色的「趨勢力道」

也就是說: 如果在紫色代表的趨勢較高的波段中,我們只要順著當前的「多方趨勢」或「空方趨勢」操作即可。

例如在圖的前半段是多頭趨勢,那麼追高賣更高就是合理的策略。

但隨著綠色的空方升高、紅色的多方降低,在圖的中段就形成了做頭的「低趨勢盤整盤」,這時候就得面對反轉的風險。

此時「高賣低買」就是合理的策略。

待空方趨勢成形,綠色的空頭力道加強,紫色的趨勢力道再度拉升,

這時殺低補更低的空頭操作才是王道。

待圖的右半邊紫色趨勢力道再度消落,多頭再起,則多方趨勢又佔上風。

很複雜是不是?

難怪每個小姐都說: 我還是做基金就好。

口木答: 即使是基金,也要看多頭、空頭、以及趨勢力道來判定買賣點。



結論:

1. 在趨勢較高的波段中,順勢而為就對了

2. 在趨勢較低的波段中,沒有明確的方向可依循,休息或買黑賣紅是可行的策略

3. 趨勢的決定需要犧牲前後的確認機會成本,這也就是技術分析的理論基礎與實用價值所在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Lance .E Hsu 提到...

口木大大何不如此答:多時做多,空時空手.慎選好股,有賺離手.

口木 提到...

如果小姐都是中文系的,我就跟她們對穿腸 …

Lance .E Hsu 提到...

呃....要不口木大就說:"把錢全壓台積電,一過萬點趕快跑!"好了~(喂!)

多時做多,空時空手.慎選好股,有賺離手.
應該很好理解啊.OvO)b

我也遇到同學問我,我發現他們都喜歡買基金,尬意高手代操盤的"感嘎".

好吧~小子的操作實在很鳥,但也不能就說基金就比個人操盤好或PRO.

所以我覺得這件事(護士小姐問股)除了爽到看盤室的諸位+小子外,護士是一無所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