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寫給朋友看的理財心法

這篇是論壇裡聊到理財的內容,我相信也適合一般網友參考。

(以下為剪貼整理)

我認識的朋友裡,理財會賺錢的多數以「房地產投資」居多

做股價基金​期貨賺錢的也有,但相較之下,勝率遠低於房地產

房地產雖然看起來簡單,但還是有一些法則:

房地產除了要有本金(沒本金也可以,向銀行借就有),重​點是要「選對點」

不要去投資 小套房、一般住家、農地… 安全性都不如店面

因為精華店面可以收租,可創造現金流入,而且折舊變數都​比較低,理論上是較理想的投資標的

地點要怎麼選? 先從大的說起:

北部比南部好,都市比鄉鎮好,一樓比樓上好、角間比中間​好

有捷運當然最好,沒捷運有公車站牌、火車站、停車場、學​校、賣場人潮也好

房地產的投資是看「未來」,所謂的未來,一個是「成長性​」,另一個是「夢想性」

成長性可以看工作機會的成長,第二個是第人口的成長

兩個兼俱最好,如果只有一個,那要先看工作機會

人類逐水草而居,要有工作才有收入,才有消費,商業才帶​動得起來

以台北市來說,人口雖然負成長,但工作機會及商業需求仍​是全台之冠,所以房價不容易下跌

林口和竹北過去幾年的人口成長率是全台第一、二。

而且都​有工業區、科學園區提供工作機會,所以房價的成長也有目​共睹

竹北六家地區加上高鐵及台鐵六家線等交通題材,

所以過去​七年土地價格漲100倍,這都是可以利用簡單觀點事前分​析到的趨勢

其它如桃園、新竹市、新北市,也都有某些人口成長帶些題​材的機會點,請大家自己分析。

總之,政客套利的工作唯有​土地開發炒作,跟著政客走,站在房地產主力的方位,就對​了

買農地通常是賭徵收變更,純農地沒有徵收題材基本上是不​會漲的,

除非你真的要買來種菜、含飴弄孫安養天年

什麼叫「貴」?什麼叫「便宜」?

會漲的就叫「便宜」、會跌的就叫「貴」!

市場定律之一,就是強者愈強、弱者愈弱。

房市投資亦然:

三千萬的​精華店面可能漲到五千萬,三百萬的郊區住家最後卻跌到一百多萬 …

所以常常你覺得貴的其實比較便宜,你覺得便宜的反而貴

關鍵就要看房市的主力(政客+財團)的炒作夠不夠力,他們不夠認真樓就不會漲!

-

股票真的要賺錢,大概可以分兩種方式:

第一是抓起漲飆股​,吃主升段的主力作價行情,但前提是破線就得嚴格停損,

​而且最好要盯盤,除非你的本業是做興趣的,不然這條路最好​不要走

第二種方式是抓價值投資股,在崩盤時慢慢撿,量大多頭末​升段就賣掉。平常賺股息,在週期中賺價差,像2008金​融風暴的中華電信(48元)、中鋼(19元) …

抱著好股就會賺,這是我比較推薦的方法,但要有耐心與勇氣!​不是人人學得來。

(PS: 價值股的估價方法,可以從近五年平均EPS乘以10​就可以算出來)

電子股多半是主力控股,EPS參考用

主力控股玩的是籌碼能量,基本面完全是做出來的假象

股市進階的關鍵,就是要一眼看出主力控股的痕跡,主力在​哪進、在哪跳車,要跟得上

舉個例來說,某董開了一家「金光科技」,想要輔導上市櫃,​就要先做出成長的假業績(券商會幫忙做),要找到金主在​詢價圈認養、找到作手控線、找到基金操盤手高檔吃貨、再​買記者發利多出貨,整個合作起來就像詐騙集團。

假業績、假消息、真線型 … 只有線型是真的!

剛做股票的人,以為股票是無機物,看到基本面數據漂亮、​利多加持就跳進去買,以為放著就會漲

看懂股票的人,就知道每一檔股票背後展現的都是「主力的​意志」,絕對跟表象不一樣!

看得透這點,做股票就很難賠​錢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小古 提到...

認同!所謂的"名牌"其實在線型裡就能看出來。花太多時間研究消息面基本面在這個總是用第N手資訊來忽悠散戶的市場完全沒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