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什麼是均線?(下)

均線如何在實戰裡應用?

1、 一條均線定多空!

季線代表的是過去三個月內投資人的平均成本,當行情走在季線以上,則可確立中期趨勢向上,反之則代表個股中線走空。我們應該挑選行情走在季線之上的強勢個股則可避開空頭行情,當個股跌破季線時則可考慮停損出場。亦有人主張應挑選走在月線以上的個股,且一旦跌破月線即應出場,此法則適合操作週期較短的投資人。


上圖3452益通2011年行情:季線以上漲多跌少,季線以下漲少跌多。

二、均線交叉定趨勢

利用短均線與長均線的交叉關係可看出個股的多空進場點,最常被選用的就是月線與季線之交叉 (MA21/MA62):

a.如果月線與季線發生「黃金交叉」,容易引發一段多頭行情


2357華碩於2003年走勢,上圖可見於2003年3月出現月季線黃金交叉後個股展開多頭漲勢。如果你看得懂月季黃金夜叉,就可能掌握後續的翻倍行情哩!

b.當月線下破季線則稱作「死亡交叉」,就很容易引發一段空頭行情


2007年2357華碩走勢,上圖於2006年2月出現月季線死亡交叉後引發後續一段跌勢。如果看得懂圖中死亡交叉的兇兆, 就可能避開 80~57 這段高達三成的跌幅喔!

口木說法:

一、均線是統合價格心理慣性的混沌指標,雖然是落後資訊,卻能客觀反應出行情趨勢甚至推測未來走向。

二、分析均線與K線的相互位置或不同均線的交叉變化可推演出多空行情訊號,但視你我參悟的深入而有百千不同的解釋與領悟。

三、均線法則可提供客觀而有效之進出判斷依據,但並非萬靈丹,投資者可進一步參酌K線的行為、個股的基本面變化綜合評估交易策略以增加操股勝率。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