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什麼是均線?(上)

在技術分析的領域裡,均線理論算是最容易入門且實用的必學課程,講白一點:不懂均線實在就不夠格說自己是技術分析玩家!本文將以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介紹如何運用均線操作股票。

什麼是均線?

均線是一種單純的落後價格指標,在公式上就是抓取過去某幾個成交日的收盤價平均計算後取得「均價」,再將每一日算出來的均價連成線形,即可看到電腦上平滑而連續的均線。

可依計算的天期分為5日(5MA)、10日(10MA)、21日(21MA)、62日(62MA)、乃至125日(125MA)、250日(250MA)等長短週期各式均線。習慣上我們會稱5MA為週線、10MA為雙週線、21MA為月線、62MA為季線、125MA為半年線、250MA為年線。

有人問: 為什麼一年365天,年線卻只有計算250個開盤日的收盤價呢?

因為除了固定的週休二日外,再加上例行假日,全年休假可達114天以上,算起來開盤日只有365-114=251,故一年以250日為基準屬合理。

有人習慣以5,10,20,60,120,250等概算數字設定各週期均線,應用上差異不大,諸位可自行調整設定,不必過度据泥於數值。

均線有什麼意義與特性?

1、 均線代表這段期間內一切參與投資者的持股成本

a.當個股走在上升的均線以上,代表近期投資者皆處於獲利狀態,惜售及追價的市場心態會繼續推升行情,技術分析上則解讀為「上揚均線提供助漲動力及下檔支撐」。


上圖:2354鴻準於2011年4~5月圖形,各週期均線往上助漲行情。

b. 當均線下行且個股價格走在均線以下,表示多數投資者被套牢呈虧損狀態,因此均線本身就會加劇下跌力道並提供上檔壓力。


上圖:5387茂德2011年行情:各週期均線皆下行加強個股跌勢。

2、 長週期均線看趨勢力道、短週線均線看多空力道。
短週期均線(5MA, 10MA, 21MA)較敏感但易誤判,長週期均線(61MA,125MA,250MA)較遲鈍但可靠。因此可以短週期均線判斷個股多空方向,再以長週期週線確認趨勢效度,兩者互補可兼顧效度及敏感度。


上圖:2352佳世達2011年走勢。4月中出現月線上揚翻多訊號,但同時季線往下造成壓力,後續走空繼續創低。由上可說明月線對短線行情變化敏感但季線方向仍維持趨勢力道。

待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