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150期Smart專欄–辨正資訊,尋找錯殺買點

大家都知道在多頭趨勢中抱牢好股票可能賺到錢,但股價漲漲跌跌,到底什麼時候才是好的買點呢?

有人主張以基本分析來評估股價低於股票價值的超跌買點,有人認為應該用技術分析尋求趨勢突破後的追漲買點,除了這些高深的方法,口木今天要教大家一個簡單易懂的買股法:「資訊落差導入買點法」。

案例一: 豐田汽車出包案

2010-2-10 新聞標題:「煞車再出包/豐田召回43萬輛油電車 和泰同步」

猶記去年初豐田汽車爆發了全球性的剎車零件品質疑慮事件,造成產品形象重挫,數十年的汽車王國霸業看似搖搖欲墜。國內的和泰汽車長期銷售豐田品牌汽車產品業績穩健,被視為汽車類股中最俱投資價值之個股,當時卻難逃受事件波及而造成股價重挫(一個月內股價下跌約兩成)。

我特別訪問了身邊許多牛頭牌(其商標極似牛頭造型)汽車愛用者:「Toyota現在不斷出包,你下一台車還會再考慮買他們的產品嗎?」 這些朋友幾乎異口同聲地回答:「當然還是要買Toyota啊!不然你告訴我還有哪一牌好開省油又經濟?」

雖然個人不盡然認同牛頭牌無敵神話的論調,但當我望著牛頭牌計程車塞滿了街道,我可以肯定的是,這個品牌在台灣人心中的地位幾乎不可動搖,因此,股價的下挫應該只是短暫現像。

我再查了和泰汽車(2207)的獲利資料:


可以看到近幾年的EPS在6元以上,即便是20008金融風暴仍能達到4.6元的獲利水準,相當不容易。以六十幾元的股價來說,預估本益比只在十左右,理論上這是一個價值買點。


圖: 2207和泰汽車於2010年2月初殺到波段低點,後續股價一路上漲。

果然,自從負面新聞在去年2月初在媒體曝光後,和泰汽車(2207)的股價反而不再下探,七個月後漲到96.2的波段高點,漲幅超過五成!當初若看到負面消息而恐慌賣掉手中持股的人一定嘔死了!反過來說,若我們在當下能冷靜思考消息面對公司基本面的真實衝擊效應,自然可以判斷出難得的甜美買點。

案例二:微軟智慧型手機當機案

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新聞:「WP7驚傳當機,宏達電殺跌停」

據新聞報導,原本被寄予厚望的微軟最些手機系統Window Phone7竟然出現「自動關機」等不穩定情形,因而影響宏達電新產品出貨時間,故當日宏達電股價摜殺跌停。

新聞看到這裡,口木忍不住噗嗤笑出來:「這年頭,誰還在買微軟手機啊? 智慧型手機早已是Google和Apple的天下囉! 更何況,微軟作業系統會當機早就不是新聞啦,有什麼好驚的?」 不信,你可以問問身邊的朋友,最近買的智慧型手機應該非I-Phone即Android系統,就連HTC(宏達電)身為微軟的老戰友,當前賣得最火紅的手機卻是Desire系列的Android手機。因此,我認為這則消息跟事實相差甚遠,恐怕是刻意放出來想騙騙不懂手機的股民。


圖: 2010/10/18宏達電股價來到波段低點,隨後一路上漲。

無巧不成書!就在「微軟當機新聞」見報隔天,宏達電(2498)股價隨即展開見底反彈行情,兩個月內就漲到925元高點,漲幅亦達五成。如果你閱讀新聞時能融合自身對產業的了解,就可以判斷消息是否遭到刻意扭曲,甚至可以猜測出疑似「消息面洗盤」的烏賊手法。

當我還是股市新手,我對報紙新聞深信不疑,每見利多即進場追價,每聞利空就停損殺出,不久我就發現如此操作的結果正好「追高殺低」,只有賠錢的份。當我成為股市老手,市場消息面已了然於胸,不管是好消息或壞消息,皆不應違背事實失去根據;我學會運用資訊工具輔助判斷,亦懂得融合生活體驗及產業知識尋找標的買點,如此一來,即不容易被真真假假的市場資訊混淆錯亂。

本文舉了兩個發生在去年的真實股市案例,旨在提醒投資者,應該建立自己的思考邏輯,深入研究產業資訊,掌握並追踪穩定獲利的優質企業,當非理性殺盤出現時,若判斷營運獲利未受影響,且消息面誇大不實,則很有可能是散戶錯殺持股後的理性買點。相信各位聰明的讀者,學會之後也能舉一反三,逐一驗證於未來的操作之中。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