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水災的啟示–買房地產必做功課!

去年的莫拉克造成南台灣八八水災、今年凡那比帶來九一九水災,都造成台灣人生命財產的嚴重損失!

「凡事預則立」!當你購置房地產前,該如何事先做好功課,避開容易淹水的地段?

其實啊,在網路資訊時代,只要你肯找資料,很多問題就解決了!

既然風災水災在台灣的頻率那麼高,政府一定會編預算做好研究報告,我們只要調出這些報告,就可以得到許多寶貴的資訊。

參考資訊: 經濟部水利署水災保全計畫

進入網頁後,選定你有興趣的縣市,就可以下載其「水災保全計畫」,解開壓縮檔,就可以看到一個Word檔案(DOC格式),裡面會介紹該縣市的水文、歷史、以及防災聯絡名單及實行細則,內容非常豐富,得閒可以自己細讀。

拉到重點,要怎麼知道一個地點會不會淹水 ?

有兩個方法:

第一就是細讀文件裡面列出來地勢低窪容易發生水災的地段(連住址、聯絡人、災情史都有詳列)

第二個方法,就是文件裡通常會附上「淹水潛勢圖」,這是電腦模擬的GIS運算資料,你只要對應網路地圖,就可以知道某個地段在雨量多大時會淹水多高。

有圖有真相! 舉我住的新竹縣為例:

單日雨量200mm新竹縣淹水潛勢圖

上圖顯示新竹縣在一日暴雨(200毫米雨量)時,多數地區無淹水,但在某些近海、沿河岸地區仍有20~50公分的淹水,值得注意的是,寶山鄉雖然是丘陵山地,但其西部因為水文因素而成了全新竹淹水較深的地區。

單日雨量600mm新竹縣淹水潛勢圖

上圖可見寶山鄉水源區有些地段已有2公尺以上的淹水區,另外在竹北市與湖口鄉交界的鳳山溪沿岸、以及新豐的延海地段也有2公尺以上淹水區。

我特別注意一下我家附近,好險,即便單日600mm落水都還沒有淹到水,當初誤打誤撞真是買對地點了!



若考量溫室效應海平面上升,也許未來購屋應選擇海拔20公尺以上地區囉!

地勢海拔高度可由Google Earth軟體獲得,亦可帶著GPS儀器實測而得。

天啊 ! 住海邊會變水上人家、住河邊易淹水,住山上有土石流

(好山、好水、好危險!?)

地球好危險,哪時候才能回火星呢 ?


口木說法:

購置房地產是多數人一生中最大的投資! 在天災頻仍的台灣島上,應將地震、水災列為購屋前的常規檢查研究項目,這些資料通常不會由仲介或建商取得,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上網找囉!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Duo 提到...

確實自己做功課最好,就像我之前看法拍屋,便宜的讓人心動,到現場後管理員跟我說那是兇宅,好理家在,要是標到不知該如何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