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傘型基金(二):財務觀點

前文介紹了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型基金,引起許多讀者的觀注,本文將再以四個理財觀點分析此項投資新寵的特色與優劣。

一、指數化投資、避免選股風險

指數化投資乃「隨機漫步理論」信奉者的投資實務表現,這類投資者不追求打敗大盤的卓越績效,因為價格本身已俱體實現買賣雙方獲取的資訊、智慧、與企圖、策略,他們只求仿效大盤平均表現的合理成長績效,此時被動式指數型基金即成為最佳投資工具。西諺云:「To err is human.」 既然人性必然犯錯,何不規避人性,將投資決策交給理論的指數自由揮灑呢 ?

指數化投資好比一紙風箏,只要挑對天氣與地點,就可以乘風而起,悠遊天際;主動投資就像開著一台戰鬥機,你可以展現高超的飛行技巧,卻也隨時可能墜機身亡。指數化投資雖然規避了個股風險,但仍受系統性風險波及,當全球金融風暴來襲誰也不能脫身,還好長期而言經濟不斷成長,提供指數化投資者可預期的平均收益。

指數型基金正是目前最夯的被動投資工具,全球目前共有338檔新興市場指數基金,總資產規模近九百億美元,近四年來檔數呈倍數成長,高於同期的新興市場主動基金,可見ETF已被投資界認定為最適合投資中高風險新興市場的神兵利器。



二、全球資產配置、均衡地域風險

投資人皆知:「雞蛋不要放在同一籃子裡!」

當你我畢身的積蓄資產都押在台灣時,多餘的資金理應優先投資在海外以平衡地域風險。過去多數人將資產配置在歐美等成熟經濟體,經過2008年金融風暴的教訓,人們了解世界上沒有「絕對安全」的資產,反而過去被視為「高風險資產」的新興國家市場呈現疾速反彈走揚的局面,在「資產安全」與「成長表現」之間難以兩全,我們應該學會平均配置投資部位,挪出部份以前過度保守的資金投入新興市場,利用ETF的架構打造「立足台灣、佈局全球」的新興市場夢想投資平台。



三、台幣計價、避開匯率風險

說要「海外投資」,第一個想到就是「我要先去買外匯」!然而,在外匯買賣的過程中難免有匯兌損耗乃至於匯損風險。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型基金採用新台幣做為計價幣別,為投資人減免外匯計價所帶來的困擾;當然,基金本身的績效仍受匯率波動影響,但完全以台幣計價的基金淨值,仍可帶來原汁原位的損益表現,投資人不必像過去的投資經驗一樣:「賺了股價、賠了匯差」!

「投資,簡單最好!」省了一道程序,投資路上心裡就踏實許多。

四、本土基金、避免海外所得課稅

自民國95年起實施最低稅負制,明定民國98年以後的海外收入應計入最低稅負課稅,這條規定造成許多海外基金投資人的恐慌,雖然絕大多數投資者未受影響,但隨著你的資產累積,難免在心中隱藏著對於海外資產安全的恐懼。仔細研究法條,其實註冊地在台灣的基金已被排除在境外收入的名單之外,因此,購買國內發行的境外基金可說是投資海外市場的節稅捷徑,對於基金投資大戶來說,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型基金適度解除了最低稅負制所帶來的稅務難題。



口木說法:

成長融合避險的完美絕配

綜上四點分析,我們可以歸納出寶來新興國家指數型基金俱有:歸避個股風險、地域風險、匯率風險、稅務風險等「四避險」功效,可說兼備新興市場「衝、衝、衝」以及ETF先天沈穩避險的雙重特質,兩種註定不可能協調的風格卻在財金天才的巧思下化為珍珠加奶茶般地完美風味,亦成為你我未來不容忽視的重點投資工具!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