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0日

台灣哪個縣市最不衛生 ?

一個地方要有衛生,一定要有醫療!

醫療要花大錢,當政府不重視人民衛生時,就不願意投資醫療,人民就沒衛生

數字會說話,算算總帳,今兒個口木帶大家來發現,台灣哪裡最沒衛生 ?

評定醫療水準的指標有很多,為求簡化

本文單以 「地區人口數 ÷ 地區醫師數」

這個指標來概述醫療水準 (即每位醫師照顧的民眾人數)

當一個地區每位醫師服務的民眾數目愈少,

就代表醫療人力愈充足、相對醫療水準就愈高

(資料來源: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想當然爾,全國首善、預算花花花…花不完的台北市,當然醫療資源最豐富

台北市的「人口/醫師比」只有320,約全台平均609人的一半

光是台北市的醫學中心數就佔台灣近半,不過這些醫學中心也肩負全國醫療急重症的照護責任

總之,台北市民在醫療上受到的照顧是全台灣的完善的,這是肯定的事實。

在醫師人力最充足的前六個縣市裡,直轄市、省轄市就佔了五名(北市、嘉市、中市、高市、南市)

台灣共七個直轄、省轄市裡,基隆市的醫師人力排倒數第二,新竹市敬陪末座

另人意外的是,花蓮竟然是全台灣醫師人力最密集的第四名!

姑且不論花蓮尚缺乏許多急重症設備與人力,在宗教界及醫界的努力下,

過去最缺乏醫師的後山,其實在醫療資源上已有改善,這是值得肯定的改變。

(換個角度想,醫師人數成長 加上 花蓮人口流失 … 會讓這個數字往上攀升)


這張表列出來的縣市,人口/醫師 數皆高於 800,算是醫師人力較缺乏的後段班縣市

除了外島的金門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另人意外的是,

即將升格直轄市的新北市(台北縣),醫療人力水準竟跟台東縣半斤八兩 …

本島最缺醫師的兩個縣市分別是 : 新竹縣苗栗縣

這兩個縣正好是全台灣客家人最密集的地區(客籍人口佔七成)

到底是咱們客家鄉親的身體卡好,還是竹苗兩地的政府比較不重視人民衛生 ?

就連本島最偏遠的台東縣,醫師人力都還比新竹苗栗縣還充裕些哩!

也許,竹苗縣民半夜找不到醫師得跑台北早就習以為常 …

然而,台灣最繁榮富裕的西岸走廊、科學重鎮,竟然是全國最沒衛生的地方!?

2009年各地醫師資源統計–口木製表

點名時間到:

苗栗縣 劉政鴻縣長、徐耀昌立委、康世儒立委

新竹縣 邱鏡淳縣長、彭紹瑾立委


這是您們的責任!


新竹苗栗一天不衛生,你們就對不起老百姓!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苗栗縣長期以來受到某家醫療集團把持著,每當有大型醫院想進駐都會被擋在門外,換幾個縣長都一樣啦~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