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6日

[數位生活] 打造平價居家無線監控系統

看過電影「全民公敵」的人對於現實生活中無所不在的攝影機一定印象深刻

在治安惡化的今日,居家攝影監控卻又是保障生命財產安全的「必要之惡」

如果你住的是透天厝,要設置有線監控系統不但線路難看又昂貴

來分享一下我的「無線監控系統」的設置經驗 …

我要用到的材料很簡單:

一、兩台無線攝影機(一台放一樓車庫大門口、另一台放在一樓大門口)
二、無線網路基地台(放在二樓)
三、筆電(放在三樓客廳)

施工設置圖

放在大門口的攝影機我選比較便宜的DCS-920(Made in China)
D-Link DCS-920 Wireless G實用版無線網路攝影機
這台只有固定角度,無法旋轉,而且無法接受音訊,無線收訊稍差,後來我換過天線有改善一些,如果距離基地的收訊比較弱的就比較不推這台,不過整體使用起來功能還算OK。

大門口DCS-920攝影機

放在車庫的無線攝影機我選了Dlink的DCS-5220(Made in Taiwan)

車庫門口DCS-5220攝影機

這台的功能滿強的,但價格很高,優點是可以遠端控制攝影角度,可滿足環繞廣角攝影的需求,而且他的無線收訊不錯,又有夜視功能、可以接收音訊,預算比較多的可以優先考慮這台

兼顧我3.5G行動上網的分享需求,分享器我選了這台 (Made in China)
WR5205 3.5G/11N 行動寬頻分享器
價格便宜,收訊也不錯,剛好符合我的需要。

2F的基地台、連上3.5G無線上網卡做寬頻分享

Notebook則用我剛淘汰的Asus U5筆電(12吋、WinXP、1G ram、120G HD、Intel雙核)

Well,材料到齊了,再來就是比較惱人的設定,我Step by Step解說:

1. 把筆電、兩台USB無線攝影機,當作總共三台獨立的「電腦」分別以「網路線」接上「無線分享器」,每台機器都會得到一個網內IP(例如: NB 192.168.1.100, CAM1 196.168.1.101, CAM2 192.168.1.102)

2. 從筆電透過分享器的區域網路登入「無線攝影機」的內建設定網頁(例如:鍵入 http://192.168.1.101)



在這個網頁裡面就可以把無線網路的名稱、密碼設定進去,若設定正確,無線攝影機重新開機後就會自動連線登入無線分享器。

3. 再來就是要在Notebook上安裝Dlink的D-ViewCAM軟體,在軟體裡面設定加入無線攝影機



你可以用自動搜尋的方式,亦可手動指定IP(我建議把無線攝影機的IP設成固定)。

4. 設定自動錄影功能:



以640x480 30fps的Mpeg4格式算來,每天一台機器需要約5GB的空間,兩台機器一天需要10GB,則一週的備份空間需要70GB。

好啦! 經過辛苦的設置,總算可以享受甜美的果實囉 …

在三樓客廳看到一樓的畫面

隨時可以從notebook調閱監視器畫面:



結論:

一、在3C器材平價化的時代,利用無線網路自行架設居家無線監控系統為實用、划算、且簡單的解決方案。

二、發揮巧思與創意,無線網路技術可應用於居家、商務等多樣化的現代生活之中。



其它相關商品參考:

D-Link DCS-2121 百萬畫素無線網路攝影機

D-LINK 無線N mydlink百萬畫素網路攝影機DCS-1130L

D-LINK 802.11n draft 無線寬頻路由器DIR-635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讚, 請問有異物入侵自動偵測(或逼逼叫)的效果嗎?

口木 提到...

監控程式的確有「人侵警告程式」可以發出聲響甚至可以連線手機收到訊號 … 不過 小弟不才,還沒研究到那麼高深的功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