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6日

無知小子來稿–加碼、減碼要領

一般股市操作正確的流程,除了買進賣出外,應該還包含了至少一次的加碼點和減碼點。

加減碼雖然不是必要,但是有效的加減碼,不但可以擴大勝果,更能保存獲利降低風險;相反錯誤的加減碼會使傷害越來越嚴重,但不可因此而忽略加減碼之重要性。

有人說加減碼使得進出市場的手續費增加至使成本提高,私以為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但若是因為了成本降低而使風險提高,感覺也不甚明智。
總之這要看"成本vs風險"兩相權衡後的比較結果。

加減碼可以降低風險的概念,其實源出JL趨勢操作的概念。
首先了解每一筆錢進入市場,就同時有"獲利"和"風險"兩種可能性是一齊存在。所幸的是市場具有在某些時間容易獲利,有時會虧損的特質。所以掌握投入資金的時機和比例,就成為交易是盈是虧的黃金鑰匙。

若是以最常見的"魚的比喻",來說明的話;


當起漲確定後,追進加碼;並在上升趨勢變緩時,予以減碼。

啊啊我最不懂畫圖啦!

簡單的說就是魚肚兩吃!

這樣做的好處有二

1.是避免籌碼過度集中,導致若是買點出錯時,籌碼都已經押出的「囧」境。

2.是避免當趨勢變緩,但趨勢仍明顯時,陷入"賣不賣出"的「囧」境,這樣可以留一部份的籌碼觀察是否能吃到魚頭,也可以先保住魚肚的獲利。

JL(傑西‧李佛摩)曾說過正確的加碼應該是價格越買是越高的(※做多),減碼點是在波形尚未反轉,但對後市有疑慮的時候使用。

事實上,加減碼點和尋找買賣點是一樣的,只是在資金調度使用上要有所留意。若是股票佔資金比重的七成時,就不可以再加碼了。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口木 提到...

JL講的就是「勢的參與」,WB講的是「質的堅持」,還真會把人弄糊塗哩

Lance .E Hsu 提到...

心法不同,操作各異
明心見(自身)性,市場為師

沒想到我的心緒還是動搖不定,
看操作的各大師
似乎都是交易成狂
我也好像快走上JL的老路..

我比較屬於自私自利的人,所以口木大的心法我才老學不到精髓吧..
又或許因為我是自私自利的人,才對趨勢交易上手的特別快?

2010/1/29
心情煩悶,特別回這學股的初始之地晃一晃,有點像回到小學母校的感覺。
當初學股的激情猶在,但是不是若沒接觸到這條路會更好?
明知這是自欺欺人的想法,卻不住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