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5日

2010六年期儲蓄險比一比

剛去銀行軋支票,隨手拿了三張保單DM

依慣例算一算年報酬率 …


這張富邦新豐富六年期儲蓄險我有幫熊熊保來節稅用。利率跟去年一樣都是1.71%沒有調降,富邦的財務還算令人放心,當成六年定存很單純,這張保單的特色是0歲可投保,家裡有新生兒的可以參考看看。


這張是法國巴黎人壽(與合庫合作)一舉得利躉繳型萬年終身保險,第六年解約零手續費,所以也可以當六年期儲蓄險(放更長也可以),但他會定期調整宣告利率,所以未來若利率走低,則報酬可能會調降,反過來說,若利率調升也可能隨之提高報酬率。若以目前的宣告利率試算六年,則IRR為 1.68,不算太高,而且報酬無法預測,I don't like it!

第三張是–中國人壽真有利 躉繳型保單,依該公司的投資績效每年分紅

若全為保守績效(公司獲利差),則年報酬為1.61%


若計穩健績效,年報酬為2%


若計績優紅利(公司賺到不行),則年報酬為2.62%

這張保單特別之處就是附加了「航空險」,萬一遇到空難死亡,會有「多一些些」死亡賠償,但嚴格講保險效率不太高,聊勝於無。這張保單的報酬同樣無法預期,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上列三家都算是穩健的大型保險公司,我想六年內要發生倒閉清算的機率不是很高,如果有節稅或儲蓄需求的可以考慮看看。但因為報酬不高,我想應該不必投太多資金在這些雞肋級的理財工具啦 …


響尾蛇 GX-7 行車道路安全語音 全頻警示器
便宜又好用的測速照相偵測器喔 …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Peter Kan 提到...

金融海嘯前我也幫我小孩保儲蓄險節稅,保國泰人壽的,用國泰世華的信用卡繳費有1%的保費折扣,信用卡又有0.5%現金回饋,無形中增加一些利息。因為透過理專投保,有事進去市區就跟他要銀行簽約的停車場免費停車券... 算是小小福利,這類儲蓄險佣金少,一般保險經紀也不會很想推。

s_riona 提到...

你好,可以請教你年報酬率應該怎麼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