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彭紹瑾受訪紀實

時間: 2009年10月17日
地點:新竹縣竹北市


彭大哥您好,很榮幸有機會親自採訪您,我前年搬來竹北,現在全家都是新竹縣的居民,個人非常關心地方的發展,知道您要競選這次新竹縣長,藉此機會代表網友們請教您一些問題,讓大家能更認識你、更了解你的政見。在訪問正式開始之前,能否請你先向網友們打個招呼問聲好。




彭:各位網友大家好!我是彭紹瑾,這次參選縣長,請大家多多幫忙、支持,謝謝!



問題一、
我知道你是土生土長的新竹縣人,但過去你在桃園政壇表現相當傑出,讓許多人誤以為你是空降來選新竹縣長的桃園人,是不是請你談談這次回到故鄉參選的抱負與心情?



彭:

「故鄉人、故鄉情」,我今年五十二歲,事實上我有四十年都住在新竹縣。我在新竹縣北埔出生,就讀北埔國小,後來在竹北的竹仁國小畢業、竹北國中畢業、新竹中學畢業。一直到念大學以前,我天天都在新竹縣。

我在三十八歲那年,原本要在新竹縣參選立法委員;當時想推動司法改革,如果只當縣議員,不可能進行司法改革,一定要進入國家的國會,才能帶動司法法案提出、以及法官法的制定,這樣才可能進行司法改革。然而當時新竹縣只有兩席立法委員,沒有空間;因為我們的前輩在這裡,如果跟他們一起爭,大家都落選,沒有機會。當時我的戶籍在新竹縣,但是桃園縣有七席的空間,是我進入國會改革司法的機會。於是我到桃園去選,一去就擔任了三任的立法委員,在國會除了做地方服務以外,所做的事跟全體國民都有關係;像土地政策、勞工政策,或者說司法改革,都屬於全國性受影響的。所以,雖然我掛籍在桃園縣的立法委員,但我所做的事情,跟新竹縣都有密切關係。桃園新竹就在隔壁,我的心始終都在新竹縣,一刻都沒有離開過一樣。我的老家還在新竹,假日我常會回來看父母親,保持與新竹縣的聯繫,一直有濃烈的新竹感覺。

這次我認為新竹縣到達一個改革的關鍵時刻,因為我們的負債太多了! 這時若不回來改革、不做關鍵時刻的投入,新竹縣未來的進步會很遲緩,所以我抱著濃厚的服務心境,希望回來故鄉服務。



問題二、

這次選舉中你的兩位競選對手,一位來自竹北、另一位在竹東,分別是新竹縣人口最多的兩個鄉鎮城市,分析其政見,亦著重在當地的建設;很多人擔心這會淪為「竹北 VS 竹東」的雙城戰役 。過去新竹縣長選舉,也一直跳脫不出城市資源分配的枷鎖。請教您如何說服竹北人及竹東人把票投給你會有更好的建設? 其它的鄉鎮居民,是否會因為投票給你,得到更公平的待遇與發展機會?

彭:

這個題目非常好!這議題對我彭紹瑾來講最適合了。我在十歲以前住在分水龍,就是竹東大窩的旁邊,我算竹東那邊的人,十歲以後住在竹北,我也算竹北人。所以我來做縣長的話,最沒有地域的限制,也不會有偏重哪個地區的情形。溪南溪北我都有的同學、親戚,所以我會做到山海並重,東西發展、南北均衡!其它人來做,沒有辦法,難免有地方本位的想法,總會偏了一邊;溪南溪北都是我的故鄉,我來做縣長,會顧及均衡發展,同等注重。



問題三、

你開出了照顧兒童、老人、及各弱勢族群的社福政見,但新竹縣政府的財務不佳是事實,請問您如果當選縣長後,如何確保這些政策可以實現 ? 又如何改善新竹縣府的財務?



彭:

新竹縣的老人比較多、兒童也很需要關心,所以我在十二項政見中的第一、二項就寫到弱勢團體的照顧。我在德國讀書時接觸到德國福利國家的觀念,政府有義務要給付行政及福利行政、給老百姓最好的照顧,德國的老百姓一輩子讀書都不要錢,在台灣沒有辦法,但我們在福利政策上要努力做到好,例如我提出的老人居家照顧政策:新竹縣老人家有六萬多,年輕人要上班沒辦法照顧,老人家中午煮飯很麻煩,我們請志工送便當去他家,或請他到社區中心來吃,加上無障礙空間規劃及喘息服務,效果會很好。

很多人反應,安養機構太少、太貴,假日要請人照顧,年輕人負擔不小。我們將大量設置安養機構,在地化、平價化地服務當地的民眾,讓年輕人安心上班,這都是目前新竹縣沒有在做的。以縣政府的力量照顧兒、少、老、殘、貧等弱勢族群,建構福利服務網絡,亦藉此提供更多就業機會。

以上提到的社福政策花費不是很貴,卻有很好的效益,經費上不是問題。但我算過老人年金的預算一年大概一、二十億,確實是比較大的一筆支出,然而老農年金一個月六千元,其它的老人也應該一個月給六千元照顧,這樣比較合理的。以新竹縣一年三百多億的預算來說,一、二十億的老人年金支出比例並不是很高,只要我們不貪污、撙節開支、開源節流,就可以解決縣府財政問題,把福利政策做得更好。



問題四、

你政見的第五條提到了改善醫療環境,身為醫師,我對這項政策特別感興趣。新竹縣的國民平均收入在各縣市排行名列前矛,相對來說,醫療水準卻遠遜於鄰近的桃園縣、新竹市、台中市。新竹人一旦生病,常常直接送到台北就醫,新竹縣很多山區,甚至還曾是台灣少數的「無醫村」,我過去幾年數次參與新竹縣無醫村的義診,我認為新竹縣的醫療落後的確是很急迫的一項議題。請教您如何提升新竹縣居民的醫療環境品質,再請你談談對生醫產業的看法。

彭:

新竹縣的山地多、人口相對較少,常有人說新竹縣是醫療偏遠地區,醫師不願意來。除了竹北市的醫療較有發展之外,其它地區的醫療資源確實比較欠缺。我們要推動在竹北或竹東興建兼具醫學研究功能之大型綜合醫院,提高醫療品質及就醫便利性,這樣新竹縣的病人就不一定要送到長庚、榮總。只要對人民生命健康有幫助的,我們就應該去做,老百姓需要什麼,我們就應該做什麼。另外要配合觀光發展,推動觀光型健檢、美容及坐月子中心,目前新竹縣還沒注意到這個方向。

第三波工業革命是電腦資訊產業,再下來第四波就是生技醫療產業,生醫園區做成功之後,對我們新竹縣可以創造不少的產值及就業機會,我們應該努力來推動。



問題五、

你過去留學德國,看到德國很進步的一面,政見提出「打造成德國一樣的國際城市」,許多人對德國感到陌生,也許聽起來有點抽象,能否更俱體的告訴我們,您當選以後,新竹縣民會在四年內看到哪裡不一樣? 我們將會學習到德國的什麼優點 ?



彭:

德國的憲法規定它是一個社會國、文化國、法治國。台灣與日本的法律都是抄德國的,德國是大陸法系的母國,法律非常發達,司法非常公正,這方面是德國的特點。德國是文化國,非常注重文化,不論哲學、音樂、建築文化也好,都非常注重。新竹縣也是有文化的地方,有文化景點、古蹟建設,山歌、原住民客家河洛等各族群的豐富文化,與德國若干契合,只是現在沒有去發現整理。

德國重視觀光與環保,這和新竹縣很契合。其它縣市的傳統工業太發達了,水質土地的污染很嚴重。新竹縣只有科學園區一小部份的工業污染,但污染性不若傳統產業嚴重,大體上還是維持一個好山好水。綜合來說,科技、文化、觀光,就是德國的優點,也正是新竹的優勢,只待我們好好的規劃。「德國能、新竹也能」,我的道理就在這裡。



問題六、

過去新竹縣曾是失業率最低的縣市之一,但受到去年國際金融恐慌波及,許多鄉親都失去了工作,連帶造成許多社會問題。更可怕的是,失業的情形似乎還有擴大的跡象。在您的12 條政見中,就花了三條提到了解決失業的方法,想必你非常重視就業問題。請教您當選縣長後,如何俱體改善甚至解決新竹縣民的失業問題 ?

彭:

新竹縣農民很多,沒有納入勞工,在統計上是個盲點,失業與否不容易探測。新竹縣的人口只有五十萬,勞工人口少,屬於農民結構社會,不像桃園縣兩百萬人口,很多勞工住宅,就業情形受到景氣波動較大。我來做縣長,我認為解決新竹縣失業問題很容易,

我政見提到–建設文化觀光大縣,老街再造,風華再現,各鄉鎮的古蹟、老街重新整理、文化擴建,都需要人力。失業的人有些是學歷不高,我們可以聘僱他投入這些工作。縣政府會舉辦一批批的第二專長訓練,有些人轉業很難,我們協助去做其它行業,包括農業觀光相關的解說員、環境整理員、園藝家,都能配合觀光文化大縣的政策,解決新竹縣的失業問題。



問題七、

您政見第十一條提到興建大型棒球場、網球場的政見。請問您是否有爭取舉辦國際賽事的想法? 又對於基層棒球、及其它基層體育活動,是否有更進一步的發展計劃 ?

彭:

體育當然得均衡發展,但國人較適合參與而有競爭力的項目,比如棒球、網球等項目,台灣人是世界的強棒,更要積極投入。 棒球在我們新竹縣是全台灣首先發展的,日本時代竹東的棒球就很有名、少棒發展非常好,只可惜這幾年來縣政府忘了推動投入。現在新竹縣有高鐵,我們在新竹縣興建大型棒球場,舉辦國際賽事、國內職棒賽事,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同時讓我們新竹縣的子弟,除了強身健體之外,也有另一個職業發展的空間。打棒球是大家從小的一個夢,也是我們逐夢踏實的一個方向。



問題八、

您的對手提出在竹北興建賽馬場的政見,能否談談您的看法 ? 新竹縣是否也要發展為博奕特區 ?

彭:

事實上,澎湖上次的公民投票就反對賭場興建,不止是宗教團體、教育團體、社會團體都反對。基本上,跟「賭」字有關的事物,都不符合新竹縣善良人民的想法。雖然賭博可能帶來一些利潤,但會帶來更多的社會後遺症以及教育的困擾,付出的社會成本反而更大。

不論是竹北賽馬場、或博奕特區,我是反對的。



問題九、

就我所知,新竹縣市的人口成長率全國第一,尤其竹北近年人口增加非常迅速,過去規劃的交通建設現在可能不敷使用,尖峰時刻塞車問題很嚴重。能否談談你如何改善新竹縣的交通?

彭:

新竹縣與新竹市一水之隔,新竹縣的城市要與新竹市爭勝,交通是第一要務,交通做不好,大家出門辦事都很麻煩。目前除了高鐵與高速公路的聯外交通以外,目前竹東、竹北、與新竹市之間的聯繫仍有困難,客運也不願意載,因為沒有利潤。我們要打通科學園區與各市區的聯絡,讓它不要擁塞。再則要興建網狀交通網路,逐漸發展大眾捷運系統與市區公車,而竹東與竹北之間聯繫的橋樑、公路都要重新設計。



問題十、

我這一兩年假日到鄰近鄉鎮走訪,才發現原來新竹有那麼多漂亮的地方,很多人沒來過真的太可惜了。就我所知,國人喜好出國旅遊,而外國觀光客來台灣主要集中在北部、南部、或東部的幾個知名景點,較少機會來新竹觀光。您政見提到了發展新竹縣觀光產業,想請教你如何提升新竹縣的觀光品質、甚至吸引更多的國外觀光客來新竹縣觀光?



彭:

我在德國期間,到瑞士東歐等地看過,我認為新竹縣有好山好水好茶,風景絕對不輸給歐洲。現在大家喊著要做觀光,卻看不到外國觀光客,觀光到目前為止是失敗的。

新竹縣有這樣的條件環境背景,為什麼觀光會失敗 ? 第一個,就是缺乏文化論述。為什麼觀光客要來這裡?這裡有什麼故事、文化、歌謠 ,讓觀光客回去有回憶、經過旅遊的感受再轉成為文化的感動? 我提到老街再建、華風重現、文化的構建,就是做觀光的前提。

第二個原因,就是沒有結合農業觀光。比如說,新竹縣的麻糬做得比日本好吃,卻沒有人家賣得好,因為日本的麻糬有包裝、有論述,這就叫行銷學。新竹縣沒有把農業產品、客家美食加以包裝行銷論述。我們的柿餅很好吃、 以前日本天皇很喜歡吃新竹縣的膨柑,沒說出來,大家都不知道這些事。

像原住民的手工藝品、傳統衣服,工藝非常細膩,外國人很喜歡,但沒有機會推銷展演。我們縣政府的工作就是要把農業、文化、觀光結合行銷,這樣子馬上外國觀光客就會來。新竹縣有很好的環境條件,就是欠缺行銷跟構建。我在外國很多年,個人很有經驗,所以希望大家選給我,就是希望在四年內就把農業文化都結合在觀光裡,像歐州一樣。



最後一個問題,可能有點尖銳。對手批評你對新竹縣不夠了解,怎麼能帶領新竹呢 ? 就外界的認知,你沒有地方派系的背景,如果當選新竹縣長,會不會有施展不開的問題? 你這次投入選戰一段時間,是否已經了解新竹縣民的需求,能否有信心的對選民說:「你準備好了」 ?

彭:

除了我剛講的政見,事實上我出生在北埔山上,我在新竹耕過田、採過茶葉,我從小的老師同學宗親全部在新竹,隨時有聯繫。對新竹的了解,我敢說絕對不輸給其它候選人,例如說某位侯選人,她是二十幾歲才嫁過來,在新竹只住二十多年,而我在新竹住了四十年,我非常了解新竹縣,大家可以放心,我這兩年雖然是律師,但沒有接案子,每天從早到晚都在新竹縣跑,大街小巷我都走過,新竹縣的一草一木都非常熟悉。

新竹以前才有東許西許的派系,新竹縣現在已經沒有派系,只有國民黨內部分裂成兩派,那是他們內部的問題,我們不願多做評論。

帶領新竹縣邁向國際,我們已經做好準備!請大家可以放心!



其它相關聯結:

彭紹瑾Blog官網

口木小札.網站串聯貼紙

彭紹瑾12項主要政見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4 意見:

修改 提到...

咦~~~
我最愛看的股票財經部落格
啥時有了政治版了= ="

口木 提到...

一直都有啊! ^^

口木 提到...

新竹鄉親,記得12/5回家鄉投票喔!

Peter Kan 提到...

新竹縣立委選舉彭又出馬,不過在新竹縣藍綠一對一,彭很難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