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戴超奇遇記(六)

按下ESC鍵,湖面跳出系統選單畫面

大叔點選「載入進度」功能

出現「Loading …」訊息

接著就回到今早戴超跨騎在頂樓圍牆的場景 …

大叔雙手輕快地在鍵盤上敲打,

開啟外掛密技後,畫面停格一片灰黑

只見大叔的右手突然亮出一隻羅技牌藍芽滑鼠

移動到畫面中戴超的臀部,滑鼠左鍵一點,出現手掌圖標,

快速拖拉滑鼠,再放開左鍵,

畫面裡的戴超跌坐在頂樓,丈二和尚摸不著頭似地環顧四方。



「原來是你救了我啊! …」

戴超這下恍然大悟,又心生疑問 …

「不過 … 照剛才播放的畫面,我應該已經墜樓死亡,但我現在又活生生地站在這邊 …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 」

大叔再度低頭喃喃念起詩句:

「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則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戴超總算忍不住抱怨:「大叔,我高中畢業後,國文全部都還給老師啦! 可不可以不要再念文言文 ? 拜託你講白話文行不行 ? 」

大叔吐吐舌頭:

「拍勢! 我忘了現在年輕人聽不懂古文… 好吧,讓我慢慢跟你解釋 …」

「你我生活的這個世界,就像個電視頻道一樣,生活在其中的人們照著劇本演出,會哭、會笑、有生老病死、有哀傷別離相逢喜悅 … 只不過這些演員不知道自己在演戲,劇中的一花一草一木,看似真實不虛,其實只要把電視關掉,就什麼都不存在了。」

戴超聚精會神聽著,搔搔頭,又問道:

「劇本是誰寫的? 上帝嗎 ? 難道戲中的演員不能改變劇情嗎 ?」

大叔點點頭:

「你問得很好! 人們多相信上帝創造每個人的命運,甚至以為命運決定一切,個人無法改變。 其實這只說對了一半 … 就好比連續劇,這一集的情節,必定會影響下一集的發展,劇情環環相扣、交互影響。 如果人們可以看到輪迴的真相,就會發現:前一世的所做所為,會影響下一世的命運,生生世世累積而成就一股強大的影響力,左右這人們的命運,這就是人們所稱的『宿命』。的確,絕大多數的人,一輩子擺脫不了宿命的安排 … 該賺多少錢、有多少的仇人、情人 … 都與命中註定相差無多 …」

戴超抓住了大叔的語意,趁勢問道:

「那麼,什麼樣的人可以擺脫宿命 ? 又如何做得到呢 ?」

大叔反問: 「你知道蝴蝶效應吧 ? 」

戴超點頭回答:

「一隻蝴蝶拍拍翅膀,竟然會在地球另一端造成颶風 !?」

「這機率雖然存在,但在現實世界卻不容易發生也不容易證明。」

「但如果是數千萬隻的蝴蝶同時拍翅,造成颶風機率卻大大增加 …」

大叔哈哈大笑,拍拍戴超的肩膀:

「你果然是個聰明人 … 一點就通 ! 沒錯,既然命運是生生世世自己的言語思想行為所累積出來的慣性作用力,反過來說,只要在這一世能夠想辦法克服,就可能扭轉命運!」

「只可惜,多數的人只知道隨命運流轉,一生所做所為乏善可陳,不但無法扭轉命運了,反而一世不如一世 …」

「你今早克服不了命運的擺佈,差點走向絕路,要知道 … 自殺這檔事違背因果自然定律,天理不容,死後必定遭受惡道苦報 … 若非我已經 …」

大叔突然摀住嘴巴,有話說不出口 …

戴超這下可急了:

「什麼 ? 你怎不說下去 … 」

待續…)

片尾曲: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