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數字偷偷告訴你的訊息 …

看看就好 … 不要太張揚 …

下圖是近年的貨幣發行統計,
均日增: 每天多印幾億新台幣
均累發: 平均流通發行的新台幣總額

近年貨幣發行、GDP成長率、CPI物價指數統計

注意:

2001年GDP衰退,但貨幣供給也隨之減少至2002年

2002~2007的GDP逐年成長,貨幣供給隨之增加

但2008第三季開始嚴重衰退,貨幣供給卻反向加速 … Orz

2009.2.13前的貨幣發行狀況

依往例,年前會有常態性資金需求,故央行通常會增加二至三成的新鈔發行,之後再逐步回收舊鈔。今年的過年比較早,所以提早增加台幣供給,故平均數字有所失真。




下表分別統計三個時間點的「累計貨幣供給平均年增率」

2008.1.1~2008.5.20 (2008年520前)

2008.5.20~2008.12.31 (2008年520後)

2009.1.1~2009.2.13 (2009年至今)


大家可以發現,520之後,增印鈔票的速度明顯增快,

期間平均每天淨增2.83億元(前三年同期間皆為淨減少)

到了2009年初,甚至看到10%以上的年增幅 (後續觀察中)

種種跡象表示,政府在流動資金流少(M2增加)GDP嚴重衰退情況下

只好增印鈔票穩定經濟

副作用則為向持有新台幣的人民「變相加稅」

未來即便CPI數字顯示平穩或衰退

但台灣人民卻發現水、電、瓦斯、食物等民生用品不跌反升

加上高失業率的折磨 …

玩笑話內閣再不拿出本領,

恐怕 … 高痛苦指數、惡性通膨,雖不中亦不遠矣。




怎麼辦 ?

啊 … 也許定期定額買些美金是個方法 ?

大家都說:「美金一直印,會貶值」?

嘖!現在各國都在搶美金,美國用力印鈔票天經地義啊

不然,全世界也在搶新台幣嗎 ?

美元對台幣近日走勢(USD/TWD) ~2009.2.13

資料來源: 中央銀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3 意見:

SHUFEN 提到...

您好~每天都期待你的部落閣新文章, 淺顯易懂又可以得到很多啟發, 跟您說聲感謝先.
關於這篇我有一點不同看法, 也請指教.印鈔票增加貨幣供給要造成通膨,孩需要流通速度加快, 也就是說央行印鈔票之後, 透過金融機構流入民間, 造成過多由資追逐有限物資而引發物價上漲. 現在金融機構不敢放款, 因為這個時候來借的通常都是還款有問題的,信用好的企業或民間沒有資金需求也不想借,資金卡在金融機構, 乘數效果還沒有完全發揮出來, 但若政府持續強迫金融機構放款, 未來通膨絕對指日可待.
所以我認為現在油電等都在漲, 是因為政府亂花錢亂編預算,在出口重挫, 內需不振下, 稅收肯定不夠支應, 所以政府加速舉債後,還是缺錢, 必須從各種名目向人民拿錢, 大家都發現今年收到補稅單的人暴增, 明明都適用稅捐處的資料算的....街角多很多波麗士大人,現在漲的都是政府掌控的公家機關即使國際油價重挫.
美國民間加油金額從一單位$4.3降到現在$1.8,我門的由像是從火星運來的...民間麥當當就逆勢降價, 而且週邊商家也跟進,國際物資成本下降下商家對降價並無反抗, 反抗降價且堅持漲價的只有亂花錢又缺錢的政府掌控的公家機關.
我認為短期間物資上漲貨幣供給造成的因素少一些,政府變相掠奪人民財富才是主因.

口木 提到...

Dear shufen : 我想您應該才是經濟專才,本文只是我提出對數據的觀查分析,在經濟學的觀念上或有謬誤,感謝您的指教導正!

Li 提到...

可是我不懂大家為什麼要用力搶進美金呢?
這一波金融海嘯的震央不就是從美國開始的嗎?還是說美金=石油、黃金計價的單位=世界通貨,所以大家搶進是兩害取其輕的無奈之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