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4日

[0937來稿] 我的投資之路

翻開證券存摺仔細看著,讓我記憶比較深刻的有三筆…

民國86年夏天,母親看我沒上班在家幫忙老公的生意,以為我生意上需要周轉金、可能比較沒閒錢可花。所以她偷偷給了我50萬,請我不要告訴姐姐(她擔任教職)。我就把錢存入證券交割存摺。

當年9月中某一天,老公從外頭打電話要我向營業員下單買進華隆20張,當時的股價23元。所以那筆錢也差不多都砸下去了。

因為生意忙碌,都沒去注意,等到電視新聞頻頻報導翁大銘如何如何時,股價已慘不忍睹,想砍掉又下不了手。

91年再來個減資,媽媽給我的那筆錢已經沒了。

現在帳戶裡還留著719股。賣也賣不掉,因為它已經下市了。

從那之後就不讓老公用同一帳戶,請他自己去開戶。

每當我翻開證券存摺時就感到非常礙眼。它時時提醒我當年的失敗。

應該是–看苗頭不對,該砍就砍。

之後我曾開玩笑向老公說:「你要賠我那筆錢」

他說好! 直至今年四月他撥了200萬彌補我那筆損失。

說實在那時根本不知如何投資股票,也沒用心去學習,再多的資金也不夠賠。真是標準的菜籃族!

92年3月我自己買了中鋼20張(24.5元),10月份買了揚智10張(25.2元)中鋼在93年11月賣掉(35.5元),中鋼股價最高來到50以上,揚智在94年12月賣掉(45元)。揚智股價爬上了140元。雖然這兩支是有賺到錢。可是當時的我還是不懂。只認為是好運,今年初學習看K線圖才知道我買在初升段,但賣在初升段的末段,還沒上主升段。當時趨勢是向上的,看不懂加上沒耐心等待,真的是很可惜。

股價是耐心的報酬,這個說詞,用在這理應該是行得通的。現在是空頭,耐心等候!

今年才開始有認真的學習,也大量的閱讀與投資股票有關的書籍。才知做波段才是投資的長遠之道。我不再莽撞地一次大量投入資金,慢慢等待好的入手時間點。

另外我還學習口木大的零股投資,挑選積優股慢慢買。

投資是長遠的路途,慢慢學習,試著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才好。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Unknown 提到...

我也是今年5月才踏入股市~說來好笑~起因只為了10月份想請老公吃飯而下海(下股海~哈)~因為我ㄉ薪水是用來負責~只存不出ㄉ^_^"而老公則扛起一家子ㄉ經濟支出.
我ㄉ運氣一直都是挺好ㄉ~無論是統一發票.樂透.抽獎...幾乎都會中獎!統一發票是每期必中!在股市裡~也是很順利ㄉ~我甚至連這支股票是做什麼都不懂也買也賺!但~最近開始感到疲憊!好運總有用完ㄉ一天!口木醫生大人是對ㄉ~你也是對ㄉ~還是要紮實ㄉ練功!所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不是嗎?
我還是乖乖ㄉ教琴~閒聊之餘~賺點利差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