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3日

0923 口木外幣看法

最近國際金融情勢變化多端,外匯的操作顯得相當困難

口木於此快速掃瞄各主要外幣,並加上自己粗淺的想法 …

原本打算在11月前抱一些美元,賭總統大選行情,
不過目前看來美國下了最重的藥,經濟不見得有起色
USD/TWD破了32元關卡,圖上就是破趨勢線的表現,今天我再次清空手上的美金,改投入其它外幣及金市。

英鎊已由55元谷底翻升,U形反轉後三波高過高突破前波頸線的強攻走勢,雖然英國也是次貸重災區,但經濟表現相對穩健,在美元走弱後,預料在58~60之間游走。


日元在日前結束一波異常凌厲的走勢,目前壓回在0.3左右整理,如果上升趨勢線不破,有機會往0.31繼續攻擊。 不過日元區經濟表現不佳,也許日幣的走勢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加上幾近零利率,日元其實並不討喜。


紐元是這陣子最弱的貨幣之一,拜美元走弱之賜,現在有突破下跌趨勢後的翻多可能。


南非幣原本在下降通道中,目前稍稍抬頭,但過高的交易成本,我仍然不建議玩這檔。

澳幣也是突破下降趨勢線,25元的底部還沒確立,但反彈應該是確立的。

加幣是我最近的投資主力,線形的確很漂亮,在不景氣的時代,低利貨幣反而有防禦性。


以前聽說瑞法郎是防禦性貨幣,不過現在看起來好像也鳥鳥的,今天小買一些,且看且走。


歐元區的經濟表現慘淡,這波修正幅度不小。過趨勢線後反彈遇前波高點 … 觀察46.5元壓力是否突破。




台幣緊盯美元,兌非美元貨幣就相對貶值。加上台灣連兩個月入超,經濟數據不佳,以淺碟經濟區而言,熱錢外資理應加速匯出台灣 … 未來我應該會加碼強勢貨幣與黃金…做一點個人資產配置囉。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9 意見:

omm 提到...

請教口木醫生:
您的這些外匯的圖形是何處取得的?我們也可以免費取得學習嗎? 另外,您的外匯操作是直接買賣外匯現貨還是操作外匯期貨 ? 多謝您撥空回答~ 向您學習中omm

口木 提到...

你可以到台銀的網站看 : http://rate.bot.com.tw/Pages/Static/UIP003.zh-TW.htm 後面有「歷史線形」,按一下就看到。 我只買現貨,我還做過期貨。

likeseason 提到...

請問口木先生
關於文中提到的小買 其界定大約是如何? 對於上班固定收入族而言才合適將購買外幣將其當做資金分配的一個項目?

謝謝您的回覆~

TCT 提到...

我對「資產配置」有疑問,以我之前舉個例子:一百萬台幣在30塊匯兌價位頂多只能買三萬多美金,三年時間了不起賺不到十萬,還要被扣兩次手續費,整體年度報酬率跟台幣定存高不了多少,卻要承擔利率跟匯率的風險,如果理由單單只為了「資產配置」,那等同是一種浪費。

過去這幾年如果將一百萬台幣拿去買定存概念股,早就已經賺翻天了。

口木 提到...

我所請的「小買」,大概就是一筆數千元吧。 上班族自有資金有限,本金小,要靠外幣發財簡直不可能。 但日積月累,選對方向,卻也可能累積出財富。 以近五年的歐元走勢來看,如果從五年前開始定期定額買歐元,光是利差和匯差就可以生出不少財富(的確很多這樣的歐元獲利者)。重點是要挑對趨勢。台幣近年走強,所以難得出現外幣投資多數慘賠的局面。但我認為台灣未來兩年的經濟轉弱,弱勢台幣應該會成為常態,保留若干外幣資產應該是一個方向。

口木 提到...

「過去績效不保證未來獲利」。過去幾年台股走大多頭,台幣亦強勢,所以外幣投資不顯得吸引人。眼前台灣的股匯雙跌,相對之下,將資產配置在強勢外幣有其合理性。另外,買賣外幣應該沒有手續費,只存在買賣間的匯差喔。以台銀的網銀交易來看,買賣一回的交易成本大概在千分之一至千分之四左右,並不會比股市交易來得高。

toast 提到...

咦~可以請教一下口木大兄嗎

您是用台銀還是國泰世華作外匯買賣呢??

先謝謝您喔!

口木 提到...

我在台銀和國泰都有外匯帳戶。國泰拿來買日幣和新幣,其它在台銀買就好了。

shangyuans 提到...

美元兌台幣還是續強
美元還是保有優勢
參考圖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