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如何帶出場(第三集:型態法則)

有一就有二、有二就有三

說好是走馬看花,那就來學起第三招:型態法則

型態,英文叫做: Morphology
(中文譯做: 模仿樂趣,意指「看圖說故事」很有趣 …)

型態學可說是貫古徹今的顯學,上通天文、下達地理,通通都愛用型態學

古天文學家看到天上有幾顆星子,就會幻想這是獵人的腰帶、蠍子的尾巴
(真是吃飽沒事做)

地理學家也會依造山形水流預測出國勢家運,好風水就會出賢人雅士,似乎還真有那麼一回事兒

簡言之,當我們在技術線型上看到一大塊三角型、矩形、圓形(?)…我們就會興奮地指著道:

「你看!你看!這就是什麼什麼跟什麼 …」

雖然聽起來類於無稽之談,但實戰的經驗,發現型態學的判定還真有一點兒用處!

不多說,照慣例還是來看圖:



這檔正是台灣第一大食品股:「台雞店」(Sorry,我吃素 …)

圖中看到從2007年1月至8月,走在65~73元之間的「矩型價位帶」,

在2007年7月底跌破型態之後,產生了「型態破壞後之停損點」

之後一路跌到49元才止住,這例子,讓我們對型態學的存在價值產生了一些信心。

再看這一例:



2356這一檔是專門做遊樂器的公司

(什麼? 難道你的無敵CD是拿來查單字的? 別騙人了,大家都嘛拿來下五子棋、俄羅斯方塊 …)

在24元以上築成了一個多重頭部結構

同樣在2007年7月底跌破之後,產了停損點後的空頭走勢,可說是再明確也不過了。

另外,在這一張圖裡面,我們隱約可以察覺在型態頸線上下有一個 1:1 的價格測幅存在

聽不懂 ? 沒關係,口木算給你聽…

我們就拿24元當做「軸心線」,往上最高看到30元

30-24=6

當頸線24被跌破之後,我們就先往下再減6元的測幅

24-6=18

也就是說,往下至少要跌到18才是滿足點

很巧,這一張的確是看到18元以下

再強調一次,這只是型態學上的簡單應用,不見得是100%準確,只能加減參考看看而己。




結論: 型態學的範圍,不只上面講的矩型和多重頭部,還包括了更多如:頭肩頂(底)、M字頭(W底)、三角形、矩形、拓增形…等。

重點在於: 我們透過細心的觀察,找到型態的完成及破壞,再從中去推敲價格區域的變動,進而得到進出場的決策反應,的確是實戰中很有用的技巧。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