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0日

小童軍的每日一句 (51)


每每有人說:「基本面很重要!」

這句話當然大家都知道,卻不容易全盤掌握

其實,最簡單的一個指標,就是每月的營收及每季的實際獲利

即便這些資料都可被不肖公司操縱作假

但撇開這些缺乏商業誠信道德的行為不談

我觀察到有許多業績獲利已嚴重滑落的個股,卻仍在大盤氣氛及籌碼面的假象下錯享高得離譜的股價。

就算這些基本面資訊可以輕易地在網路上獲得,但多數的投資人卻寧可關心股價的變動而少花時間追蹤手上持股的實際獲利情形;等待業績見報、殺盤啟動,這時才驚覺出脫為時已晚,一回頭已是百年身啊!

我們舉1560中砂這檔個股來說,2004~2006的平均EPS在五元左右,是個不錯的傳產績優股



在股價飆漲到高點近200元之時,月營收未見成長,直到季報出爐,才驚覺2007年前兩季卻呈獲利近半的獲退。



此時股價大幅滑落到150元上下,不懂得及時出脫的投資人,只一路看著溜滑梯,



直到日前,只剩五十幾元的股價,短短一年內已見七成的跌價驚人損失!

由此可證:「獲利嚴重下滑的股票,其股價跌幅會遠大於獲利跌幅 …」

雖然在爛業績剛出爐之際,股價定有所反應,但隨後的反彈以及樂觀的聲浪會使不甘心的投資者遲疑賣股、甚至加碼攤平 … 卻只是一再錯失逃命機會!

回顧這樣聳人的歷程,我們很容易得到這樣的結論:

「唯有勤快地察看基本面變化,才是躲避股市風險的真實法要!」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口木 提到...

我再補充淺見:

1 什麼是基本面 ? 很多人只用消息面與幾個偏頗的數字來代表,其實這樣還不是真正的基本面
2 基本面仍應架構在公司的誠信之上,否則永遠只有內線人士才能掌握住真正的基本面
3 勤察基本面不見得能安全回家,但連基本面都不顧,卻很容易快速畢業
4 基本面好的股票,若在股價上過度反應,仍會出現大幅回檔,故基本面不應只有好、壞,而應予適度量化反應(也真是不容易的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