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小童軍的每日一句 (50)



初入股市時,我只知道花錢買股票放著就會賺錢

後來我發現不全然是這麼一回事,觀察更久,我發現幾乎所有放久的股票都會自動折價

直到我讀到彼德林區說的一句話:「與其把心思放在股價的變動,不如多花心思觀察這家公司的基本面變化。」

我這才了解,股東正是公司與經營者的「債主」

我們把錢「借」給這家公司,就是希望他們好好經營賺錢,然後將獲利回饋給我們

雖然監督與經營是公司高層的責任,但既然是我們自己的錢,卻也不能對公司的情況不聞不問

當股東發揮對於角色的自覺,公司經營者才不會無止盡地犧牲股東權益,永遠只想著如何把股東的錢挖到公司的財庫與自己的口袋。

舉例來說,某家每年獲利五元以上的國際電子公司,卻只願意發配一元多的現金股利,造成公司滿滿的現金,股價卻多年來原地踏步,加上大量的員工配股,最後造成員工及經營者大量在高點出脫持股的現象,整個解讀起來,正是股東未得到應有之報酬,卻長期被當提款機而不自知。

台股的特性長期以來仍以投機高於投資,真正了解股東角色定位的人只在少數。

個人以為:即使只有一股持股,都應該堅持股東應有的權益與責任

我們的責任就是慎選好公司進行投資,並且充實自我的投資知識與能力
勇於拒絕經營誠信不良或枉顧股東權益的惡質經營者與公司,

簡單來說,每一張股票都好比我們的選票,隨時可以用買、賣,來支持、或唾棄這家公司。

「股東是拿錢給公司經營的老大,不該只是花錢找罪受的凱子!」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