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股海撈針


股海茫茫,不知如何尋找標的,是許多人共同的問題
口木在此提出幾個尋找「做多」標的方法:

1. 從台灣50或中型100的成份股裡面去找

台灣50ETF成份股都是比較大型的績優公司,基本上應能維持長期穩健成長,故基本面不致太離譜,只要能做適當基本分析,依消息面及籌碼面變化來找尋蛛絲馬跡,再利用技術分析來找買賣點,多能收到不錯的成效。

2. 把舊的法人報告拿出來讀,或是找過期的財經雜誌來讀,就可以比較客觀地了解一個企業的長期基本面展望 。

為什麼要謮舊的資訊? 因為新的資訊常是為了誤導讀者買高賣低,反而容易受害,我喜歡拿好幾年前的商週或財訊出來看,回過頭驗證文章裡哪邊寫錯、哪邊寫對,一方面培養自己的思考能力,有時候甚至抓到當時的本夢比在事隔多年後竟有本益比的發生,也許正好可以抓到價值投資的時機。

3. 從生活中找靈感

我會觀察哪一款車賣得好、哪一家食品業者有什麼特別受歡迎的飲料或泡麵,例如我研究衛星導航,發現mio的產品愈做愈好,我就會找到2315當時可能有的行情;例如我看到很多人都會買股票機,就想到倚天的股票可能會有轉機(以上皆為舉例,不代表個股後勢)。重點是:靈感畢竟是靈感,仍需要經過層層分析驗證,分可為化實際投資行為。

4. 掃線形、掃獲利、掃類股

不可否認地,這種笨方法有時候也有意外收獲。有時候我會把一個類股中的線型從頭看到尾,偶爾會意外發現漂亮的大底,再去查他的基本面,然後列為追蹤股,等待長期買點發生。有時候,我會從財報中尋找EPS與殖利率高的個股,反過來用線形來挑選追踪股 … 不過這種方法最近我比較少用了,慢慢的我把時間省下來守住幾隻穩健價值型標的就夠了,畢竟好股票會自己照顧自己,愈來愈不想跟主力認養的個股惡鬥了。

以上一點心得謹供您參考。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