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8日

日本股神–是川銀藏

是川銀藏是誰?

是川銀藏(Ginzo Korekawa)

一八九七年生於日本兵庫縣, 是川銀藏先生是日本著名的股票大師,在被稱為「天下第一賭場」的股市縱橫拼博60年,創造了無數的奇蹟。他30歲時以70日元做本錢入市即獲利百倍,成為日本股市的名人。僅靠投資股市他在1982年度日本個人所得排行榜中名列第一,1983年名列第二。

他百發百中的判斷力 ,預測經濟形勢和股市行情的準確性令人吃驚,因此被稱為「股市之神」。是川先生從少年開始闖蕩天下,艱苦創業,特別是在股市上拼博60年的股票生涯。
他刻苦學習的精神、正直的為人」炒股中的「神機妙算」,尤其是他那珍藏一生的炒股秘訣-「只吃八分飽」和「烏龜三原則」和詳細解說培養個人判斷力的方法,以及對炒股者的勸誡和忠告,被無數股民奉為炒股必讀之「聖經」。
國小畢業的是川銀藏,為投資股票,赴圖畫館專研經濟金融知識達三年,最後「悟道」結論是「資本主義不會崩潰」,讓他躍身為叱吒風雲的日本股神。

人生如股市行情,是川銀藏波瀾萬丈的一生,便是最佳的寫照。他發過關東地震的財,也受過經濟大恐慌所累,宣告倒閉。他僅僅小學畢業,卻設立了「是川經濟研究所」,登上大學教壇。六十三歲時,他帶著借來的三百萬元重回股市,百發百中,成為股市之神,所得名列日本第一,但賺來的錢最後又全給課稅課光了。

是川銀藏於一九九二年九月過世,享年九十五歲,被人稱為二十世紀「最後之相場師」。



烏龜三原則:

是川積多年的經驗認為,投資股票就像烏龜與兔子的競賽一樣,慢慢觀察,審慎買賣。
選擇未來大有前途,卻尚未被世人察覺的潛力股,長期持有。
每日盯牢經濟與股市行情的變動,而且自己下功夫研究。
不可太過於樂觀,不要以為股市會永遠漲個不停,而且要以自有資金操作。
只吃八分飽:

是川認為,「投資股票賣出比買進要難得多」,買進的時機抓得再準,如果在賣出時失敗了,還是賺不了錢。而賣出之所以難是因為一般不知道股票會漲什麼價位,因此便很容易受周圍人左右,別人樂觀,自己也跟著樂觀,最後總是因為貪心過度,而錯失賣出的良機。

日本股市有句俗話:「買進要悠然,賣出要迅速」。如果一口氣倒出,一定會造成股價的暴跌,因此,必須格外謹慎,不能讓外界知道自己在出貨,而且,他有時為了讓股票在高價位出脫,還得買進,以拉抬股價,如此買進與賣出交互進行,逐漸減少手中的持股。

市場人氣正旺時,是川不忘「飯吃八分飽,沒病沒煩惱」的道理,收斂貪慾,獲利了結。遵守了「低價買進,高價賣出」的股市投資法則。


是川的失敗經驗

貪婪讓300億變紙上富貴

在買進股票時,是川銀藏認為應和烏龜一樣,表面上行動遲緩,卻是步步謹慎,最後安然抵達終點。1978年初他一開始買進同和礦業時,的確和烏龜一樣小心謹慎,穩紮穩打,可是一聽到蘇聯入侵阿富汗的消息後,卻興奮得什麼都忘了。

是川銀藏回憶時指出,原本賣出點是設定在500日圓,但隨著行情沸騰,就修正為800日圓,更因為股價漲勢兇猛,認為1000日圓絕無問題!這種因為興奮,腦中充溢著大量血液,活像一隻雙眼布滿血絲的兔子行為,可說是已經完全喪失賣出股票時最需要的冷靜。

這種因貪婪而起的錯誤,毀了是川銀藏花了大量心血苦讀、研究、分析的努力,讓原本可獲利300億日圓,最後卻變成紙上富貴,只幸運地保住本錢30億日圓。

是川銀藏的這種經歷,相信投資人讀起來都心有戚戚焉。股價漲時要如何不讓貪婪沖昏頭?在股價下跌時,又該如何控管不願認賠的恐懼心情?這些都是人性最大的煎熬,因此才有「股市就是人性最大戰場」的說法。


反敗為勝

八分飽賣股,獲利沒煩惱

是川銀藏為了控制自己的貪婪與恐懼,利用八分飽的原則,讓自己在股價暴漲、市場人氣正旺時收斂貪婪,獲利了結。他以這種「買進要悠然,賣出要迅速」的態度,在日本水泥的投資獲利高達300億日圓。


是川銀藏的忠告

對於股市投資人 是川的兩個建議:

第一個忠告

投資股票必須在自有資金的範圍內。

當然,下跌時趕緊出脫就沒事了,可是連股市專家都很難判
斷何時該賣,何況是一般投資大眾?有時候,投資人也會運
氣好而賺一筆。

最好有一套操作程式,且深入研究,不宜雜項,單單守定一模式必有「大獲利」。

第二個忠告

不要一看到報章雜誌刊出什麼利多題材,就一頭栽進去。老實說,單聽別人的意見,或只憑報紙、雜誌的報導就想賺錢,這樣的心態本身就已經是失敗的根源。自己不下功夫研究,以供買進股票之依據。這樣是不可能成功的。

真的想股市賺錢的話,就得注意經濟的動向,本地經濟、世界經濟,要每天不間斷地注意。只要擁有一般程度的經濟常識,誰都辦得到,何況判斷的材料大多出現在每天的報紙上,極為方便。

是川銀藏把買股票比喻為登山,理想的買點自然是在高度離山谷不很遠的地方,可是當報紙、雜誌出現利多消息時,通常股價已漲到離山頂很近的地方。自己收集情報、在低價區買進、耐心等待,這是投資股票的秘訣。


投資五原則

最後,是川把他這一生的投資經驗,整理成「投資五原則」提供給讀者參考。

1. 選股票不要靠人推荐,要自己下功夫研究後選擇。
2. 自己要能預測一、二年後的經濟變化。
3. 每隻股票都有其適價位,股價超越其應有水準,切忌追高。
4. 股價最後還是得由其業績決定,作手硬做的股票千萬碰不得。
5. 何時候都可能發生難以預料的事件,因此必須記住投資股票永遠有風險。

口木 整理 於 2007.5.10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1 意見:

PP 提到...

學習中,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