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9日

破解十個常被誤用的觀念


1. 「有量才有價」!「 新高量出新高價,安啦!」
解: 拉高出量常是主力出貨的徵兆,新手喜歡大量,老手就怕大量,見到連續漲勢後的大量,八成都會回檔休息,宜提高警覺!

2. 「K線呈多頭排列,多頭架構仍未被破壞」
解: 任何股票在大回檔之前,全都是多頭排列,故不能只以多頭排列當做安全的依據。

3. 「仍未見外資賣超,目前可放心買進」
解: 外資有的是錢,套牢再多也不怕。而且,多的是假外資、或者賠現貨賺期貨,所以外資進出不是安全的保證。

4. 「個股融資使用率過高,表示散戶進場,籌碼凌亂」
解: 這句話基本上沒什麼問題,但現在也有主力故意自己把融資餘額用掉以增加籌碼穩定度,這又是另一個思考了。

5. 「業績不斷創新高,股價後勢看漲」
解:賠錢賣掉一堆貨,也可以讓業績創新高,所以不要只看業績,還要看實際營餘

6. 「預料會演出除權行情」
解: 其實也會有「棄權賣壓」,而且,除權之後沒人說一定會填權

7. 「高殖利率個股,光是抵稅權就划得來!」
解: 很多公司沒賺錢,偏偏喜歡舉債發現金股利,這種情形,其實談不上什麼抵稅權,因為他也沒繳什麼稅給政府啊!

8. 「產業前景看好,未來預計會有X倍的成長空間」
解: 前景看好的產業,競爭者也會超額成長,所以不可以現前的競爭者去思考未來的市場配額,能生存下來才有辦法談未來的空間,何況,在這之前通常是流血競爭,那是燒錢多於賺錢的慘劇了。

9. 「位於台北市的廠房土地估計有數十億的開發價值」
解: 不開發的話,永遠都沒有價值的實現,通常只剩一塊地可以炒作話題的個股,再過十年也還會死守著那場地。

10. 「公司宣布實施庫藏股,買入區間 XX ~ XX 元」
解: 公司也可以隨時停止買進庫藏股,何況他定的價位也不一定會到。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