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1日

富貴穩中求

「富貴險中求」 … 這句話沒什麼人敢反駁 …

時至今日,已成了股海中人進出高風險標的之「擋箭牌」

明知山有虎,偏往虎山行 … 為什麼?

嘿 … 富貴險中求嘛! 這不就得了 ?

仔細看看這文的標題,咦? 怎麼寫錯字了? 富貴「穩」中求 ?

書上說的: 獲利與「風險」成正比 … 怎麼不學無術的口木又亂說話,不多念點書再來po文呢 ?

叛逆如口木,當然成天講些和書本上不同的論調囉!

我說,「獲利和風險成正比」這句話只點出部份事實,而非真相!

簡單打個比方:

現在在口木面前有兩個選擇:

1. 口木在加油站打工 : 一小時100元好了,那我打工10個小時,總共賺1000元

2. 口木搶銀行: 10個小時,喔 … 才剛進銀行,就已經被警衛拿下,五花大綁送衙門了。

你說,哪一個風險比較高? 當然是選項2的風險遠遠遠遠…遠高於任何其它選項,為什麼沒有超高的獲利呢 ?

答案是: 我沒有那種漢草,沒有那種工夫,偏偏學人家幹壞事,下場自然不言可喻。

所謂的「富貴險中求」,是教我們體認「追求富貴過程中不可避免的風險」,正面的意義,乃是提醒我們不可輕忽任何風險,懂得事先準備、而不被風險擊倒。

反面地看,他並沒有教我們去追求額外的風險,如果可以選擇,應該要規避任何可預判的風險。

例如,母親節週休二日,我要從台北到台中,我要不要在大塞車的時間開車上高速公路湊熱鬧? 當然不要囉,那我就轉而搭高鐵回家。 坐高鐵就沒風險嗎 ? 會不會買不到票? 會不會誤點 ? 會不會脫軌 ?

( 當然,事事皆有風險,就算不出門也可能被天下飛來的隕石打中屋頂 …)

然而,當你可以預判風險的時候,應該要選擇較小風險之選項,進而分析、面對其較小之可控制風險,確認可承受該風險,然後 … 上路!



富貴穩中求 … 說的是什麼?

富貴,是我所要的

風險,是我不可完全避免而需面對的

如何能將風險降到最低,創造最有把握的獲利

就符合「富貴穩中求」的定義!


結論:

風險,是追求富貴的過程中必經的途徑

然而,風險只是手段,並非目的

若能取其輕者,而達獲利之目的

則對於風險,應該有「不忮、不求、不懼」之認知

故,「富貴穩中求」與「富貴險中求」實則同義

乃更明確之今說而己。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