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5日

主力控盤狂想曲

以下純屬虛構,請各位當小說情節看看就好。

外資操作的個股多為大型績優股,這些個股的籌碼較為複雜,外資在操作上敵人不只散戶,還有公司派、投信、本土券商等主力,外資自然要「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利用國內散戶迷信外資說法的特性以壯大外資的作戰能量,其作戰計劃分為兩步驟:

1. 自己先殺盤,讓原先的持股換成現金,過程中造成第一段跌勢
2. 發表「賣出」的負評,引發散戶的恐慌,造成後續的跌勢
3. 此時外資+散戶前後接力造成下跌趨勢,使得其它主力很難正面對抗,只好退避。
4. 待籌碼洗淨之後,外資再伺機補貨,將原來的現金換回持股。
5. 基本部位建立後,配合「利多」,與其它主力一起拉抬行情
6. 此時剛停損的散戶通常不願意追高
7. 待漲勢告一段落,外資改放「買進」評價,散戶聞之進場追高
8. 外資伺機倒貨,Goto 1

不過,大型績優股有時候不是那麼好操控,如果碰到公司派沒喬好,或是有主力硬要對作,外資也常碰一鼻子灰。

換作外資不碰的小型股,就是主力和公司派結盟,利用財報及產業訊息在媒體上玩弄散戶的動向,步驟和前面的循環差不多,不過還要加上「假技術線」的操作,利用「假跌破」等手法讓愛玩技術分析的散戶停損出場,才一舉拉抬行情,待到達目標價位,再利用低本益比、高EPS、灌水營收等手法出貨給散戶。

綜合上述,這才了解為什麼外資不評論小型股、而投顧不帶會員買大型股,因為各有所謀、舞台自然不同。
總之,多數的散戶只要著了外資、公司派、媒體的道,終究是賠錢收場。

就應用上來說,同樣是針對「大型權值股」的評論,就要強烈質疑外資的說法,而傾向本土券商的分析。
至於小股本的標的,因為外資較少發表評論,故只能質疑每一個訊息,勤作「基本分析」的功課避免選到本質不佳的個股,加上時時盯緊消息面、成交量、技術線的轉變,才能找到好的出場點。(好累…)

不管是外資、公司派,任何主力想要操弄散戶,必須透過「媒體」的管道,而媒體的資源有限,要如何讓媒體依樣畫葫蘆以遂己意,端看主力的公關能力乃至於利益輸送…說到最後,我認為最可憎的還不是外資、公司派…而是害人無數的「萬惡媒體」!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2 意見:

匿名 提到...

深受同感!媒體真是萬惡者!

Vincent Chen 提到...

說的好!只可惜又有多少人知道但看到線型~消息~營收~評等!仍是綁不住自己的手~我很好奇的是:很多東西知道的人不少~但被騙的人還是很多~WH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