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4日

在台北租了一個車位

口木今天做了一件人生中重大的事:我在台北租了一個車位!


話說自從台北縣實施「加強拖吊」以來,我的愛車已經多次慘遭毒手
每天一醒來,第一件事是要先看車子還在不在。每天回家,為了車位展開飛車追逐 … 累了一天,總覺得天天活在恐慌與不安之中,對人生感到心灰意冷。

總算痛下決心,租下了一個月4800元(含300元清潔費)的地下車位。
車位啊~車位!我夢想中的車位,總算讓我成為一個完整的男人!從此離開了憂鬱而恐怖的歲月…

與仲介對談的過程中,我得知車位主人是一位退役公務員,沒有開車,而且常常出國。已經有人開價170萬向他買車位,但他堅持只租不賣!原因在於他想保持房子的「完整性」,也就是說,到時候想賣房子的時候,含車位會比較好賣。

170萬!?看看這小格子不到兩坪,真值這麼多錢?
為什麼這麼多人搶著買,還一位難求?

口木今天想說的是個老掉牙的題目,也正是上面這個問題的註解:「供給與需求」

Well, 念過經濟學的人都耳熟能詳,價格(值)是由供需的平衡狀態所決定。

以人口密集的社區來說,對於車位的需求遠高於供給。一個家庭可能會添購第二台房車,但地下室的空間有限,所以只會供需失衡,這個動力就由價格的不合理調升承受。

另一個重點的是「市場氣氛」!週一至週日,天天服務的拖吊業,無疑是「車位市場」的最佳推手。車子被拖吊過的人一定知道那種氣在心裡口難開的滋味,上班都快遲到了,還要跟一同受害的苦主搶計程車 …

當心理需求添加在實際需求上,就會大幅提升買方的購買意願!

像我沒車位也過了好幾年啦,現在總算受不了,「一口氣」做個了結。

在股市裡面,「供需」二字幾乎解釋了所有的現象。

在多頭市場,手上握有股票的人就好比前述的「退休屋主」,寧可將車位放著租人(生股利),就是不輕易高價脫手(獲利了結)。而多頭市場裡空手的人,就好比今天的我,雖然沒車位也過得去,但以過去的經驗來看,持股總是可以賺到波段,所以就會有進場買股票的衝動。

在飆股的形成過程中,供需嚴重失衡,只有買主,沒有賣主。就會形成不合理的股價。

直到原本鎖著股票不賣的人突然想要獲利了結,供需取得新的平衡,這時就可能會有股價的修正。

舉例來說,老房東說170萬不想賣車位。那有人出200萬呢 ? 不賣。那300萬呢 ? 我想他再不賣就等著反攻大陸吧。

在飆股的末升段,就是有一堆失去理性的買主,一時衝昏了頭,買了主力高價丟出的股票,也就是「最後一隻老鼠」。

如果,今天大樓隔壁要增建一座變電所,導致房價嚴重下滑,那麼車位也會跟著跌價。別說170萬,就算100萬可能都不好賣了。

為什麼? 因為很多屋主搬家,原本手上有兩三個車位的人也會丟出來賣。一時之間市場車位的供給太多,買的人太少,於是成為買方市場,想砍多低都可能。

這樣的過程,就可以描述高價股發生利空後,股價隨之一路下挫,毫無反抗之力的過程。

股票不比房地產,外在的變數太多,產業訊息也多半是虛幻難以抓摸。今天說賺四塊錢,下個月報表一出來變成賠三塊錢。拿租車位這件小事來比擬股市的著實有牽強之處。

然而,只要經濟活動就要講「供需」。

我們想買股票的時候,要想想,過了一段時間,是供貨的多,還是沽貨的多?
現在讓你買貨的原因,過段時間會存在嗎 ?
在供需失衡的當下,是否該想想這樣的失衡是常態或是短暫的?

週末,車子安穩的停在車位上,我總算有時間想想這些簡單而難解的問題。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