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15日

股市症候群


以前黃舒駿有首歌叫「戀愛症候群」

裡面的開場白這麼說的:「專家都叫人談戀愛要理性,我想:這些專家一定沒談過戀愛。」
同樣的,很多股市專家習慣將「股價」合理化。我想,這些專家可能沒做過股票 …

打個比方,2498宏達電 EPS 58 元,以本益比十倍來說: 580 算合理

但為什麼現在網路上都下看宏達到會跌破500,甚至口木還喊到400 ?

要記得,股價是由買賣股票的投資人一時的心理狀況所投射聚集在市場的結果

而「人性」的本質就是「不理性」,是故:

以「理性」來評估「不理性」的標的,正是這世上最「不理性」的一件事!

股價在漲時,總會比一開始想像漲得還高 (外資一路上修目標價)

股價在跌時,總會比一開始想像跌得還低 (外資一路下修目標價)

但也在「不合理」的情緒大量投射之後,這些不理性的人因失望而離開,留下的少數理性者,才可能掌握價格。

與其說股市裡8成輸家,2成贏家。

更可以說:九成都是瘋子!

另一成呢 ? 就是「不較不瘋」的人。

結論:

股價無「合理」。唯有「很扯」與「比較不扯」之差別。


HEMiDEMi Technorati Del.icio.us MyShare個人書籤 加入Yahoo書籤 加入Google書籤 DiggIt!

0 意見: